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社会中介服务组织 建设和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0471次, 编辑日期:2015年7月1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社会中介服务组织 建设和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4年10月23日在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 苏 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计划,本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情况报告,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及时给常委会审议报告提供依据,我们侧重选取部分依附行政职能的中介服务组织,对其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9月下旬,李前宏副主任、周崇典副主任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对国土局、住建局、房管局、规划局、林业局5部门所辖9个二级单位(没有明确是中介机构,但单位性质类似或职能交叉)和中介组织的组织机构基本情况和资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和审核,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的5个部门共计9个单位,即国土局2个: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评估事务所(楚岳评估有限公司)。

住建局1个:锦绣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有限公司。

房管局3个:精鑫房屋测绘队、佳诚房地产价格评估事务所、佳源房地产置换有限公司。

规划局2个:测绘勘察院、捷通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

林业局1个: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内设恒信林业中介有限公司)

以上9个单位目前已关停的单位2家:规划局捷通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内设的市恒信林业中介有限公司;即将在本年底撤停的单位1家:住建局锦绣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有限公司。

以上9个单位属事业机构性质的有4家(国土局土地勘测规划院和地价评估事务所、规划局测绘勘察院、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其他5家是经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公司组织。

属事业机构性质的4家单位中,市委编办核定人员编制的有3家,定编29人(国土局土地勘测规划院10人、地价评估事务所8人、规划局测绘勘察院11人),其他6家单位人员由系统内部调剂或外聘。9家单位2013年末实有人员110人:在职人员63人,退休人员6人,编外人员、劳务人员41人。

财务管理核算方面:9单位纳入部门预算单位6家,未纳入部门预算单位3家(规划局2家,住建局1家),这3家单位设立单位银行账户,自收自支、独立核算、依法纳税。会计核算由局机关代理集中报账的5家,完全与机关财务混合核算的房管局3家,完全独立核算的住建局1家。

9个单位共有经营服务类收费项目24项,并已取得合法收费的资质。

(二)财务基本情况

1、2013年财务运行状况

2013年9个单位收入合计2186.16万元,其中:纳入预算的非税收入1326.3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39.17万元,其他根据单位性质未纳入预算的收入720.6万元(用国税票据收取的服务收入)。

2013年9个单位支出合计786.44万元,其中:人员工资支出407.6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61.06万元(含三公经费支出53.29万元,税金支出87.5万元),资本性支出57.52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专用设备),项目支出60.19万元。

因房管局下属3个单位财务与机关财务没有分户核算,另6个单位期末结余合计237.25万元,银行存款和现金账面余额966.83万元。

2、2014年元-6月财务运行状况

2014年上半年9个单位收入合计1103.32万元,其中:纳入预算的非税收入746.06万元,财政补助收入74.34万元,其他根据单位性质未纳入预算的收入282.92万元。

2014年上半年9个单位支出合计356.32万元,其中:人员工资支出210.3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45.94万元。

除房管局外另6个单位期末结余合计141.07万元,银行存款和现金账面余额1015.71万元。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调查情况表明,5部门9个单位在各自领域为石首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接受、服从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少收或免收部分服务费用,购置了一批高新专业设备,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在相关行政公益事务中也发挥了较大作用,如房管局执行“先税后证”政策,为地方财政作出了较大贡献,规划局测勘院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完成中心城区大比例尺基本图,国土局完成城区和所有乡镇的基准地价更新等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人员机构复杂,技术力量薄弱

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结构成分复杂。根据今年3月市纪委调查摸底,全市有275家中介机构,涉及经济运行领域的77个。本次调查的9个对象中有机构编制、有人员编制单位有3家,合计定编只有29人,调查显示2013年末实有人员110人,其中外聘人员或外聘资质41人,其他都是系统内部调剂组建。二是机构设置重叠。调查的5部门中有4部门都设有测绘规划设计类公司(院),这些单位大部分职能和业务工作相近或相似,各自为政,各为其主。三是专业技术人员比重低。有些单位提供履职服务的核心技术人员只能通过外聘解决,无法承担重大项目的服务,如规划局测绘勘察院外聘证书6人,住建局锦绣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有限公司外聘兼职人员10人,房管局所属3个中介组织在职在岗人员30人,只有佳诚房地产价格评估事务所有4个估价师资质的持证上岗人员,其他人员服务资质有待提升。

(二)体制不顺,政企不分。一是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官商一体。调查的9单位无论是事业还是中介,行政色彩都很浓重,如规划局捷通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把规划咨询服务设置成规划审批的前置条件;住建局锦绣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有限公司承担职责本身就是“二合一”,建筑工程施工图程序审核是行政审批,技术审批则属于中介收费服务。二是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共荣共生。如国土地价评估事务所与其注册成立的楚岳评估有限公司本身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然而楚岳评估有限公司在工商登记的公司类型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林业局林调队成立之初单位职能项目与收费服务项目错位,2006年8月另外注册成立了具有企业法人性质的公司组织服务收费;三是存在脱钩不彻底的情况,根据调查住建局下属建工局已经脱钩的2家中介组织人员,身份还保留在原单位的情况。

(三)权责不明,资产收益不清。一是责任主体不明确。如市房产局所属3个单位,人员、资金、财产都是全局统一管理,既担负有行政职能,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中介性质机构,本应担负对行业监管职责的房管局既是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责任、权力、义务模糊不清。二是资产收益划分没有依据。如住建局锦绣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事务有限公司即将在本年底撤停,原注册资本由个人集资组成,公司独立核算,从开办日至今没有分配红利,2014年6月期末净资产余额83.77万元(其中事业结余63.99万元)如何分解没有任何依据和方案。

(四)监督管理还需要加强。纵观这几个事业单位、中介组织的发展进程,不可否认有些行政部门或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有主动作为开公司,主动收费搞收入之嫌,有些单位抽调、拼凑、租借资质人员注册公司,与行政主管部门形成利益输送关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经济发展的健康环境,他们依附于各自行政职能部门,封闭式垄断式经营、设置前置许可条件、自由裁量权过大、捆绑服务收费、服务方式不规范、自律机制不健全、行政监督制度缺失等等影响了政府、部门形象。

四、几点建议

(一)区别对待,清理改制。“脱钩改制”是社会中介组织改革的方向,也是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明确具有完全社会中介性质的单位应当尽早厘清关系,解除政府部门与中介组织的行政隶属关系,增强中介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中介组织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财务公开制度,规范业务竞争活动,使中介组织独立自主地按照市场机制运作,实行政企分开,确保各施其职,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整合机构,提升效能。对于部分履行行政职能的公益类事业单位,要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职能,规范行为。对职能和业务工作相近或相似事业单位进行有效整合,由政府统一掌握专业技术资源,为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便捷通道。通过整合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加大专业技术设施设备投入,改善和提高专业技术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在职能行使上提供技术支撑,更好的为我市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

(三)培养人才,稳定队伍。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单位,一般应具有知识型、技术型、专业性密集特征。人才问题是社会中介组织和事业单位发展的核心问题,政府要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机制和引进机制,一方面要重视人才库建设,对本乡本土的专业人才要强化培训,对其在业务深造、项目资助和业绩考核方面要有政策倾斜,培养一支能够适应区域竞争的复合型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制订优惠政策、高校定向培养、加强省际、市际间合作交流等多种途径,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倡导用人单位自主选择人才,构建智力人才资源体系。

(四)加强监管,破除垄断。一是全面清理,重点整改。对全市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垄断行业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治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凭借行政权力或垄断地位向企业提供服务性的收费行为,特别是违规参股、违规参与经营、脱钩不彻底等行为。二是加快制度建设,完善规范体系。由政府主导,分行业制定出台社会中介机构管理细则和管理责任追究办法,通过完整的系统的法规、政策、制度对其进行规范和约束,同时,建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三是要积极培育市场、开放市场,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和区域垄断。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