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石首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2060次, 编辑日期:2015年7月20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3日在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苏丽兰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方兆新院长的委托,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我院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监督下,在上级法院指导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一、致力服从服务大局,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致力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各类案件7391件,结案6909件,结案率为93.5%,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元,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坚持宽严相济政策打击刑事犯罪,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443件644人,审结434件624人,审结率为97.9%。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处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共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29人,5-10年有期徒刑62人,判处非监禁刑104人。一是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严重暴力犯罪及抢劫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侵财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2010年,依法审判了以被告人杨志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犯罪。二是精心审理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体性案件。2009年,认真准备,精心审理了社会影响较大的“6.17”案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2010年2月“6.17”案件审理合议庭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三是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力度。五年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14件,成功调解105件,调解率达到92.1%,最大限度地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
2、注重调解优先原则化解民事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环境。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953件,审结5669件,审结率为95.2%。一是在民商事审判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于审判活动的全过程,重点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五年所审结的民商事案件中,调撤率为61.4%。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调节经济关系的职能,努力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五年共审结各类商事案件469件,涉案标的达1.8亿元。三是创新建立劳动争议联动协调机制,充分整合多方资源,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0年,牵头创新制定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新联动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多方联动劳动争议协调机制。后联合市经济局、总工会等单位多方协调,成功调处了湖北华源长江地毯公司87名职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企业资产顺利转让,职工养老保险金、经济补偿金的请求如愿,还重新安排23名职工上岗就业,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的局面。该机制的创新和效果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两次在《人民法院报》进行报道。四是在国有企业破产改制中,充分考虑各方当事人利益,最大限度维护职工权益,妥善安置下岗职工,确保国有企业平稳改制,做到“无震荡破产”。五年共审理破产案件5件,标的达1.2亿元,妥善安置职工2600余人。五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今年7月,在全市范围启动了诉调对接工作,全面开展司法确认,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司法确认案件445件,依法确认445件。
3、积极探索建立行政诉讼协调机制,优化行政执法环境。五年来,共受理行政案件110件,审结109件,审结率99.1%。一方面,在行政审判中,始终坚持既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又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落实三个步骤,找准一个焦点”的行政诉讼协调机制(即落实诉前耐心释法明理、坚持审前疏导、加强庭审协调三步骤,找准争议焦点),着力化解行政机关和行政管理相对人之间的矛盾,促进依法行政。另一方面,依法保障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管理职责,加大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优化了行政执法环境。五年共审查行政机关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58件,执结246件,执结率达95.3%。
4、着力健全完善执行联动长效机制,改善执行困难环境。五年来,我院着力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部门协调、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执行联动长效机制,改善执行环境,全力攻克“执行难”。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27件,执结451件,执结率71.9%。一是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2008年11月,在全院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对所有执行案件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积案710件,已全部执结,执结率100%。二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在全院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以完善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和财产调查制度为着力点,以追查被执行人财产为手段,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共执结案件121件,标的2800余万元。三是坚持执行公开制度,向当事人公开执行进展,通报具体执行情况,确保公正执行。
二、致力践行司法为民,尽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年来,我院在各项工作中始终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具体要求,切实为诉讼群众服务。
1、加强立案窗口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了立案窗口建设,建立立案区和信访接待区,实行立案、信访大厅窗口一站式办公。将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须知、诉讼风险提示、诉讼费交纳办法和诉讼指南等存放和张贴在立案窗口,方便当事人诉讼。五年共审查登记立案7391件。在接待区安排专人负责接访,实行文明接待,及时接待群众咨询和来访。五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800多人次,处理各类来信156件。
2、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提供高效服务。一是推行巡回审判制度,方便当事人诉讼。五年开展巡回审判860余次。二是推行“假日法庭”,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处理纠纷210余起。三是推行诉讼风险告知、判前释法、判后答疑等制度,为每位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和解答疑惑,提供法律服务。四是努力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降低诉讼成本,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五年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3823件,比例达55.3%。
3、及时审执涉及民生案件,彰显人文关怀。一是重视对老人、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五年共审理执行此类案件857件。二是认真落实诉讼费减、缓、免规定,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五年来,减缓免案件达568件,共减免诉讼费67万余元。2009年起,对劳动争议案件实行“零收费”。三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解决特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2008年,我市已经将司法救助金纳入财政预算,四年来,我院共实际支出司法救助资金50多万元。
4、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延伸审判职能。五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对未成年人犯罪采取“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积极开展帮教活动。五年所审判的少年犯共58人,只有1人重新犯罪。二是努力化解涉诉信访积案,致力民生和谐。全面开展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集中清理工作,落实办理重点信访案件“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包案处理”的“四定一包”工作机制,完善院长接待、信访听证等制度和信访终结规定,62件重点涉诉信访积案得到了妥善处理。三是积极参与“大调解中心”化解矛盾。五年来共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400余次。四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法官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积极参加市普法办组织的法制宣传日活动。五年共组织送法活动95次。五是适时提出司法建议。2009年,我院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大增的情况,认真分析案件的特点后,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出《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司法建议书》。
三、致力加强队伍建设,尽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
“司法的公正性维系于法官的高素质”。五年来,我院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队伍建设,法官素质明显提升。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我院注重培养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五年来,扎实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人民法官为人民”、“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法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为民意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在阵地建设、档案资料规范化等方面进行了达标升级。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先进典型。五年来,共有43个单位、80名个人获得过市级以及上级表彰和奖励。
2、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升职业素能。一是大力开展庭审观摩和裁判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法官审判技能。五年来共组织观摩庭审近100次,评选优秀文书102份,2009年,在荆州中院组织的全市女法官庭审技能竞赛中,我院一名女法官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坚持院领导每年带头办案1-2件,起到了引领作用。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质。五年共选派300余人次到上级法院参加业务培训;7次邀请资深专业人士来我院讲座,鼓励干警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五年来,共有13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法律专业的公务员14人,改善了队伍专业知识结构;创建法官沙龙,每月开展案例讨论分析,集中大家智慧解难答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实施岗位目标考评,严格实行绩效考核。认真制定实施《岗位目标考评办法》,严格对干警“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评,并以此作为考核、晋升、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司法廉洁。一是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干警廉政档案、推行廉政诫免谈话制度等,形成了适应司法工作规律的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强化了内部监督。二是主动聘请执法监督员,定期召开执法监督员会议,加强了外部监督。三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在每年5月的宣传月活动中,主办廉政宣传专刊,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有效筑牢广大干警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今年以院党组名义向每名干警家属印发“关于'五个严禁'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四是严格落实警车管理。凡节假日全院所有车辆集中入库,非公务活动,非经批准,禁止使用,杜绝了警车私用、滥用。
4、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促进司法民主。五年来,我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熟知社情民意和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等特点,积极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活动,增进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了解,确保了司法公正。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34件。2010年,我院进行了新一轮人民陪审员的选任,经组织推荐、政审考察、人大任命了33名人民陪审员,涵盖金融、教育、妇联、总工会等诸多行业和组织。
四、致力规范院务管理,尽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
1、完善审判流程管理。近年,以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审判流程管理为突破口,实行由立案庭统一立案,审管办(审监庭)对案件进行排期开庭,对案件审限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对超审限案件进行催办督办,并对所有已结案件进行评查,纪检监察部门对二审改判或发回重审等重点案件进行审查,全面形成并完善了一套以“大立案”为龙头、从立案到归档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运作机制,有效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
2、完善网络办案管理。2010年9月,建立完善了“法院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实现立案、分案、审限监督、审签、裁判结果查询、收结案统计的全程自动化、封闭式网络办案管理,有效提高了案件审判效率。
3、加强基层基础建设。2009年,在艰苦的条件下,利用国债资金,完成了审判大楼的建设、配套和搬迁,并安装了大厅电子显示屏、大楼电子信息监控系统、法庭审判活动视频监控系统,启用了内外网络,建立了石首法院网站,新建了现代化视频会议室,做到人手一台电脑,每单位一台打印机,基本实现办公现代化;购置了安检设备和囚车,逐步更换办案车辆,确保审判工作安全有序;加强“两庭建设”,目前已新建成新厂法庭、调关法庭、东升法庭和团山法庭,绣林法庭正在建设中。
五、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对上级法院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安排,及时向市委、市人大进行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市人大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在干警队伍建设、法院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
我院树立监督是爱护、是支持、更是一种促进的理念。五年来,我院采取走访人大代表、邀请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主动邀请人大领导视察法院以及“两会”期间与代表面对面等形式,认真听取和征求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有力促进了法院的各项工作。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关注的个案和提出的批评意见非常重视,由主管院领导亲自部署交办,严格限时办结。
各位代表!回顾我院五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法院全体干警对各位代表、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对我院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审判力量不足,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仍有提升空间;三是少数干警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纪律意识不强。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十二五”规划、《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和市第八次党代会为我们绘制新的宏伟蓝图,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都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院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在市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三个至上”的工作指导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抓好“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法院改革”四件大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断开创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社会监督方面取得新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和人大的决议、决定,主动报告我院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审判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并以此为改进法院工作的动力,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坚持能动司法,在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跨越
坚持能动司法,着力做好“三个服务”。一是着力服务经济发展。落实《关于服务“工业兴市”战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金融、房地产等合同案件的审理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开启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切实为企业保驾护航。二是着力服务社会稳定。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深化实施量刑规范化改革,打击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加大对民商事、刑事附带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的调解、协调及和解力度,并将调解贯穿于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同时将审判职能前移,继续开展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将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努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刑事自诉案件的和解、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立案登记调解等机制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三是着力服务基层群众。继续推行便捷立案、巡回审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农田承包、农村宅基地转让等涉农案件,做到快审快执;成立速裁合议庭,对简单案件及时裁决,真正做到司法为了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三、坚持制度创新,在科学管理方面取得新发展
   加强工作制度的创新,努力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审判管理机制。要对上级法院绩效评估指标进行认真研究,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完善审判绩效考评制度,努力提升案件质量与效率。二是完善岗位目标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岗位目标考评办法》,做到对庭科室和干警个人的科学考核。三是完善政务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政务管理规定,为审判执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坚持文化建设,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果
   坚持以文化建设促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打造”。一是打造“学习型”法院。认真实施“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科学组织,精心培训,营造全员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打造“公正、廉洁、为民”队伍。继续深化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培养职业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三是打造法院文化品牌。积极创新文化载体,搭建文化平台,打造符合司法特点的文化品牌,提高干警文化素养。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法路漫漫,步履维艰,虽如此,我们仍孜孜以求。展望未来,我们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豪情满怀地迎接新机遇,信心百倍地应对新挑战。我们要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管理,带出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业绩,为实现石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