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石首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0645次, 编辑日期:2015年7月20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7日在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法院院长苏丽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我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以执法办案为立足点,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致力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各类案件3354件,较去年同期上升30%,结案3247件,结案率为96.8%,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我院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改判发回重审率、执行标的到位率、调解率等多项审判绩效考核指标均在荆州市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
1、刑事审判突出规范量刑,宽严相济惩治犯罪。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机结合量刑规范化,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90件268人,审结184件256人,结案率为96.8%,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13人,5-10年有期徒刑29人,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214人(其中判处非监禁刑88人)。面对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有组织犯罪和盗窃、抢劫、抢夺及诈骗等多发性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6月,依法审判了以被告人魏某为首的盗杀耕牛犯罪团伙,对主犯魏某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有力震慑了犯罪。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主观恶性较小、情节轻微的犯罪,对认罪态度较好、社会危害不大,能积极赔偿受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的犯罪分子,依法从轻处罚,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积极探索推进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全年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88件,审结88件,其中调解结案86件,调解率为97.7%。
2、民事审判突出调判结合,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889件,审结2807件,审结率为97.2%。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于审判活动的全过程,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一年来,共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1321件,撤诉995件,调撤率为82.5%。积极创新“大调解”工作机制,在总结调关人民法庭参与乡镇“大调解”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石首市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参与“大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全市范围内规范和指导基层人民法庭参与和开展“大调解”,力争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全年共化解农村各类社会矛盾400余件,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紧紧围绕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了《石首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优化司法环境,服务'壮腰工程'”活动实施方案》,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发挥民商事审判的调节职能,全力服务“工业兴市”战略。4月,积极启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成功处理了楚源高新诉杭州霍普曼的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企业合法利益。
3、行政审判突出协调疏导,大力促进依法治市。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57件,审结57件,结案率为100%。加大行政协调疏导力度,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官民和谐”。6月,在付某诉石首市规划管理局的行政案件中,行政审判庭采取“圆桌审判”进行深入细致的协调疏导工作,最终,原告主动撤诉结案。延伸行政审判职能,针对以往行政审判活动中遇到的一些亟待解决而无法在判决、裁定中涉及的问题,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工作,从源头上防止了行政争议的产生。今年,我院向国土资源局、城乡规划管理局等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6条,其中5条被采纳。严把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关,加大非诉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审查行政机关申请执行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9件。
4、执行工作突出内外兼修,有效破解“执行难”。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18件,执结199件,执结率为91.3%。我院牢固树立“人性化、规范化、平等化、和谐化”的执行理念,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的执行联动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加大对涉及民生、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执行力度,全力攻克“执行难”,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8月,在团山寺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配合下,成功执结张和顺等110人与被执行人屈荣红、金利米业有限公司、湖北首绿环保餐具有限公司债务纠纷案,并对执行款进行了集中发放,达到了“执行一案、稳定一方”的良好效果。同时,我院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创新工作思路,穷尽执行措施,着力化解涉执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化解涉执信访案件12件。3月,执行局密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配合,以真情感人,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0年的省地市三级涉执信访案件,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当事人王某送来“心系百姓,为民排忧”的锦旗以示感谢。
5、审判管理突出科学规范,有效提升案件质效。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以“法院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统一对所有案件实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并对超审限案件进行催办督办,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坚持案件评查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加强案件质量通报并督促整改,有效提升了案件质量。一年来,对所有案件进行了评查,没有一件不合格和基本合格案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今年6月,在全院开展“两评查”(即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活动。由于组织得力,工作扎实,我院被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荐呈报全国“两评查”活动先进单位。
二、以司法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年来,我院以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和新期待为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能动司法工作新思路,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1、加强立案窗口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在实行立案、信访大厅窗口一站式办公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立案窗口建设,设立便民导诉台、便民座椅,配备纸笔、饮用水等,提供人性化服务。全年共审查登记立案3354件。在接待区专门设立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接访,实行文明接待,及时接待群众咨询和来访。认真办理各类交办、转办、督办案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20人次,办理各类来信30余件。
2、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提供高效服务。推行巡回审判制度,方便当事人诉讼,全年开展巡回审判170余次;推行“假日法庭”,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处理纠纷40余起;推行诉讼风险告知、判前释法、判后答疑等制度,为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和解疑答惑,提供法律服务。努力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降低诉讼成本。全年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2539件,比例达84.9%。扎实开展“三万”工作,进行结对帮扶献爱心等活动,为定点联系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拉近了法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3、完善司法救助机制,提供人文服务。认真落实诉讼费减、缓、免规定,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全年共办理减缓免案件245件,减免诉讼费22万元。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解决特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全年实际支出司法救助资金27.8万元。高度重视对老人、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开设优先服务通道,尽量满足特殊诉讼主体的诉讼需求。
4、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供宣教服务。以公开审判为依托,凡是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审理,所有案件一律公开宣判,加大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力度。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注重选择贴近群众的典型案件,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先后到楚源集团、市一中和社区村镇等地进行法律宣传活动25次,开展法律讲座18次,提供法律咨询80余人次。注重审判职能延伸,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定期对青少年犯进行回访和延伸帮教,为预防和减少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没有一件青少年重新犯罪案件。11月,我院刑事审判庭干警对东升镇辖区内11名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缓刑人员进行了集中回访,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以提升队伍素质为着力点,全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我院以“重教、严管、厚爱”六字方针为指导,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队伍建设,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司法信念。注重培养法官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法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为民意识,更加坚定了司法信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先进典型,共有17个单位、14名个人获得市级及以上表彰和奖励,全院“学先进、重操守、比奉献”的氛围已经形成。
2、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职业素质。制定出台《2012年政治业务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阵地作用,坚持每周五下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加强检查通报。同时,创新学习培训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全年共组织干警培训105人次。年初,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切实增强了干警的挫折承受能力和心理调适水平。先后组织部分干警前往宜昌市、咸宁市、襄阳市等法院学习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着眼于法院长远发展,注重青年干警的培养锻炼,先后组织开展拓展训练和“五四”青年节“青年干警话成长”主题座谈会等活动,引导青年干警步入健康成长的轨道。今年以来,我院共有7名青年干警被确定为石首市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对象。坚持开展“菜籽团”活动(菜籽团,谐音“才子团”,2010年成立的以青年干警参与为主的共同探讨案例的法官沙龙),集思广益探讨疑难案件,开拓青年干警法律思维,培养青年干警钻研法律基础理论。今年,我院“菜籽团”一名成员承办的牟某诉太平坊社区不当得利案件在法律适用上存在盲点,经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播出后,引起了法律界广泛关注。我院集中“菜籽团”成员智慧,对该案进行了正确处理,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大兴调研宣传之风,先后在各类省级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等稿件30余篇,宣传了法院良好形象。
3、加强纪律作风管理,提升司法形象。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干警日常作风纪律要求的意见》等相关制度,规范干警考勤、请假、会纪会风等日常作风纪律要求,并结合“治庸问责”活动,创造性地在全省法院系统实行党组成员巡查制度,有效杜绝了上班脱岗、庭审不规范等现象,队伍面貌焕然一新。9月,省高院以《石首市法院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党组成员巡查制度取得初步成效》为题编发简报肯定我院管理工作。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尽力实现从优待警。争取市委支持,为4名干警解决副科级待遇;坚持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夯实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绣林法庭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为4个人民法庭更换了新警车;购买班车一天四趟接送机关干警上下班;建立机关食堂,提高干警生活质量;实行司法考试休假制度,对参加司法考试的干警给予充足时间进行备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警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司法廉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庭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制,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干警廉政档案、推行廉政诫免谈话制度等,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聘请1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我院特邀执法监督员,定期召开执法监督员会议,强化内外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今年,对两名违纪违法干警进行了严厉查处,予以开除,较好地纯洁了队伍。同时,严格落实警车管理,凡节假日全院所有车辆集中入库,非公务活动,非经批准,禁止使用,杜绝了警车私用、滥用,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5、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塑造法院精神。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炼法院精神内核,我院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法官队伍建设相统一为目标,制定石首法院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坚持做到文化入心、文化育人。今年,精心打造了富有石首地域特色和法文化特色的“文化长廊”,在激发队伍活力、塑造法院精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6、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促进司法民主。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熟知社情民意和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优势,积极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活动,促进了司法民主。一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464件,陪审率91.7%。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人民法院正确履行职责,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市人民法院坚持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开展工作,及时主动报告法院重大工作部署和安排,积极争取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解决法院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负责地做好年度工作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坚决贯彻人大决议及常委会审议意见;“两会”期间,派员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两会”决议;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协的联络工作,定期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征求代表委员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次邀请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到法院视察、检查指导工作,并就法院工作进行专题汇报,主动把法院各项工作置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确保司法公正;重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关注的个案和提出的批评意见,由主管院领导亲自部署交办,严格限时办结。
各位代表,回顾我院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对各位代表、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对我院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个别干警工作责任心不强、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少数案件质量和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不够。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一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在市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三个至上”的工作指导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以党委领导为保障,监督意识有新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和人大的决议、决定,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监督就是爱护”的理念,主动报告我院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审判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为改进法院工作的动力,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以平安石首为目标,审判工作有新作为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加强和改进审判工作,努力打造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平安工程”,着力提升司法绩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机结合量刑规范化,打击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拓宽调解的适用范围,力争案结事了;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深化大调解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大行政协调力度,促进官民和谐;不断改进执行工作方式方法,着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以便民利民为重点,为民司法有新举措
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践行民本司法,努力打造好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着力提升司法水平。积极推行上门立案、就地办案,方便群众诉讼;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体现司法人性化;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推行“阳光审判”,举办法院“开放日”,推行裁判文书上网,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妥善审理民生类案件,维护群众利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四、以厚德强能为核心,文化建设有新面貌
2013年是我院“文化建设年”,将以文化建设为重点,强化队伍素质,努力打造好塑造高素质法官队伍的“人才工程”,着力提升司法能力。牢固树立“文化强院”的治院理念,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法官队伍综合素质。围绕《石首市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夯实文化阵地建设,搭建具有司法特点的文化平台;加快制度汇编、案例汇编步伐,固化文化成果;规范干警行为规范,展现法官职业素养和精神面貌,切实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五、以规范管理为主题,制度建设有新突破
以规范管理为手段,努力打造好确保司法公正的“铁案工程”,着力提升司法形象。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和案件评查制度,不断提高案件质效;进一步完善《岗位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科学考核机制,激发干警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进一步完善各项院务政务管理规定,为审判执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各位代表,市人民法院将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紧迫感,增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责任感,增强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感,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石首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