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公告栏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公告栏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5158次, 编辑日期:2018年2月27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以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根植于人民的感情温度、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由民评判的价值尺度为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市九届人大会议精神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2、认真贯彻落实市九届人大次会议精神。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落实大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好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如期完成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作出新贡献

二、依照法定程序,决定重大事项,行使任免权

3、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按照“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重大事项运行机制,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和民生保障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4、严格规范人事任免。加强人事任免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程序,保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认真做好拟任人员的任职资格审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进行宪法宣誓等工作。

三、加强监督工作,扎实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5、强化对计划、财政预算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与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探索推进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工作,建立有政府财政、审计、税务等单位参与的预算监督联网系统平台,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6、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情况以及市九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等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7、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监督。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严格落实石办文[2018]1号文件精神,对审计查出存在突出问题的市直部门,在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政府审计整改综合报告时,要书面报告本部门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同时,按照“1+3模式”确定3个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增强被审计单位规范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探索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结合的新路子,增强人大监督刚性。

8、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加大“七五”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森林法、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组织代表调研和视察我市法检两院工作情况、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编制情况。对我市“三农”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

9、开展专题询问。积极运用刚性监督方式,开展专题询问活动,促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热切回应群众期待。

10、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注重跟踪落实,监督问效,不断加大对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力度,建立健全督办机制,明确时限要求,增强监督实效。

11、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对市人民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审查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书面报告。

12、切实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做好涉法涉诉信访件的交办、转办、督办工作,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加强对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把人大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有效结合,督促“一府两院”及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3继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代表开展监督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引导工作,参与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推动群众意见办理,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答复。强化督导检查,每季度由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带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活动纵深发展。

14、密切联系代表,积极服务代表履职。加强代表培训,4月组织全市代表参加十九大精神和代表履职专业知识培训班,努力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关心了解代表的工作、生产和生活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15、强化议案建议督办。认真做好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所提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协同市政府督查室召开建议交办会。做好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建议的确定工作。继续坚持“五位一体”的督办工作机制,努力促进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加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及办理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强对重点建议的督办,对跨年度部门办理的议案建议进行跟踪问效组织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项视察,推动承办单位与代表直接沟通和联系。

16、优化代表履职环境。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继续做好常委会领导分片走访代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有关活动等工作,切实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创建代表履职平台,高标准建设“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做到有标牌、有制度、有方案、有标语、有办公桌椅,方便代表履职和开展活动。加强对外宣传,挖掘、宣传、推广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履职中的典型经验和事迹,展示代表风采。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

17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自身建设和日常工作各方面。在市委的领导下,扎实履行好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恪守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18、改进常委会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内法规和机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社会形象。

19、健全常委会工作制度。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常委会民主决策机制、审议意见督办机制和机关运行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用规章管事。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努力建设一支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

20、注重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强化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公报》、《人大工作简报》等内部刊物的质量,更新优化《石首人大信息网》,开通石首人大微信公众号,为加快石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1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草案);

2、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3、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3、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3、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4、书面审议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5、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九届人大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工作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6、人事任免及其他。

十二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和2019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

   3、审议通过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4、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5、人事任免及其他。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的调整授权主任会议决定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