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105次, 编辑日期:2018年8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8年8月24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周新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为配合本次常委会审议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7月下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与部分常委会成员组成调查组,对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调查组先后听取了市发改局、财政局、经信局、统计局、招商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单位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认真分析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共同探讨了确保全面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相关建议措施。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基本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对照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好中求快,提质进位”总要求,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战略目标,经受住了环保整治压力和经济转型带来的双重考验,守住了基本阵地,保持了发展定力,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可控。
  元至6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57亿元,可比增长6.1%,工业经济增速下滑,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8.21亿元,增长1.58%,增加值增速-1%,在荆州市排名第8位;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完成农业总产值21.79亿元,可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32亿元,增长12.7%;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82亿元,增长9.9%;财政收入增速加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8亿元,增长19.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亿元,增长20%;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完成出口总额2549万美元,增长34.6%;金融存贷稳健增长,金融机构存贷比为40.1%,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90元,增长8.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50元,增长8.03%。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国民经济计划任务奠定了基础。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先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石首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虽然经济发展走势整体向好,但由于经济下行,生态环保压力加大,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社会深层次矛盾亟待破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一)经济下行持续加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一方面,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市企业产业层次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中小企业存在低水平过度竞争,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去年,我市退出了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元至6月税收同比下降的有34家,其中16家已处于停产状态,零税收企业25家。另一方面受环保治理因素影响,今年我市化工、防水企业受环保治理因素影响,阶段性停产、限产,长江干线附近的化工企业面临关改搬转,短期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增长。
  (二)投资增长后劲乏力,项目建设进度较慢。元至六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数202个,同比下降24.3%,500至5000万元项目数为138个,同比下降28.5%。重大项目投资不足,投资额增速在荆州市排名第六。招商引资效果不佳,虽然上半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有28个,但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投资者信心不足,存在观望等待心理,签约项目实际开工率不高,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三)要素制约影响较大,发展保障压力剧增。企业融资瓶颈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形势依然严峻。有些企业因资金缺乏或融资成本高导致亏损,甚至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受环保政策影响,沿江产业园规划调整,已签约企业供地被迫延迟。金平工业园区调规供地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落户进度。企业用工难,中高级技工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象较为明显,企业留人难问题突出。
  三、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深刻认识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创新驱动和调优发展的关键点并精准发力,特别是要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加强改革创新引领,大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坚定不移抓工业。抓好运行调度,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研判分析,制定“一企一策”调度方案。全力帮助停产企业达标复产,落实好电价优惠政策和税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好资金、劳动力、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确保企业满负荷健康生产。抓好平台建设,把园区建设作为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重点突破。围绕“3+X”产业发展模式,科学研究制定入园企业标准,实现产业链布局,减少重复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抓好金融扶持。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密切对接,为企业牵线搭桥,促进授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二)毫不动摇抓项目。坚持重点项目分层分类调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重点项目的全过程、全链条跟踪服务,有效推进项目建设。针对项目建设开工难、进展慢等问题,深入一线、查明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倒逼未建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日竣工。同时,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长江大保护、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关键性的重大项目,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三)千方百计抓招商。始终把招商引资摆到经济工作的头等位置,坚持大员招商、全员招商,重点围绕全市产业结构特点和发展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靶向招商,在产业“链条”上拓宽度、延长度、增厚度。重点武装一批招商引资的行家和专家,进一步提升招商效率。强化重大项目引进,围绕最新产业政策,招引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高精尖大项目。
  (四)转换动能抓质量。以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大刀阔斧的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是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产能,展现保护“母亲河”的使命担当。对明显不符合国家环保安全政策标准、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严格执法,果断关停;对影响范围广、社会牵涉面大的工业企业,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业、社会各种手段,促使企业改造升级,提高生产质效,达标排放。
  (五)优化环境抓改革。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指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升级软硬件条件、压缩审批时间,努力完善“一次办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把服务企业作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全面落实各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促进企业良好运行。扎实开展企业调研,摸排重点问题,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服务,解决企业用人、用水、用电、用气等实际困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