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020次, 编辑日期:2018年8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8月24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石首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8年上半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依法履行职责,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牢牢把握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频共振,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首位,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服务平安石首创建。

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9件55人,批准逮捕39件45人,追捕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3件81人,提起公诉72件75人。着重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贩毒犯罪和抢劫、盗窃、诈骗等侵财性犯罪,共办理“两抢一盗”案件17件20人,毒品犯罪案件11件13人。认真落实重大、复杂、敏感案件专案办理、提前介入制度,共提前介入重特大案件4件,引导侦查取证,提高了侦查质量和诉讼效率。落实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强化逮捕必要性审查,推动刑事和解,减少社会对抗,共适用宽缓刑事政策不捕10人,不起诉10人。

(二)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共接待来访群众25人次,受理环保类举报线索1件,受理申诉案件2件2人,审查司法救助案件5件。向石首市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线索5条。加强检察服务站建设,通过开展考评督察,积极推动检察服务站工作转段、转战发展,努力打造“前店后厂”监督受理反馈一体化模式。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安排专班人员驻村帮扶,贯彻落实扶贫政策,组织干警到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扶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三)稳步推进专项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扫黑除恶”工作联动机制。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明确“黑”“恶”案件范围,强化对“黑”“恶”案件的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监督,确保每一件“黑”“恶”案件都能得到查处,坚决防止“黑”“恶”案件办理边界扩大。今年来,我院注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监督,严格把控案件质量标准,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将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改为聚众斗殴案补充侦查。

二是全面落实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法律监督工作。始终将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法律监督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积极向石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专题报告,争取支持,得到石首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四大家”领导对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根据我市创新企业实际情况,班子成员“结对”定点联系服务创新企业,主动走访,深入调研,问计问需于企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结合我市创新企业发展实际,适时制定开展“服务和保障文体行业创新主体发展”“监督公安机关办理创新领域刑事案件”“‘石首三宝’商标保护”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等三个小专项活动。延伸监督触角,扩大监督范围,增设派驻经济开发区检察服务站,全面加强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截止至6月,共走访企业78次,召开座谈会42次,走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1次,向湖北荆州机电技术学院派遣法律服务联络员1人;加大对侵害企业创新发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查处服务创新发展领域案件2件2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2人,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发力。继续加强与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协调,立足“麋鹿”“江豚”两个法律监督联系点,加大生态保护监督力度,全力守护石首绿水青山,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可期的生态环境。今年来,已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滥伐林木案2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1件。在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中,注重“生态修复为先,教育惩罚并重”,督促犯罪嫌疑人自筹资金19200元购买64万尾鱼苗增殖放流作为生态补偿,为有效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聚焦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贯彻“八检方略”要求,坚持业务立检,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进一步树立诉讼监督“主业”意识,全面提高监督质效。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积极拓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途径,有序推进在全市派出所设立检察官驻所办公室工作。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的法律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不当立案等问题,共办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9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其中,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企业创新发展犯罪案件2件2人,监督立案2件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加强审判监督,及时发现、认真调查核实事实、证据和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该纠正的坚决予以纠正,该提请抗诉的坚决抗诉。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对监管场所共进行安全检查7次,调教在押人员55人次;纠正各类违法情形10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件。

(二)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完善多元化的民事诉讼监督格局,加强对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监督力度,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8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

(三)突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这一重大论断的精神,着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业务立检”的重要支撑。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在前期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总结经验,注重在履职中发现案件线索,聚焦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认真履行诉前程序,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以来,我院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2条,按诉前程序发出纠正违法行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10份,督促环保、卫生等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我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城区两间牙医诊所存在非法行医行为后,遂向市卫计局发出检察建议,卫计局随即对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出动卫生监督员63人次,执法车辆15车次,对全市无证行医、药店、美容、按摩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共查处药店坐堂行医3家、涉及非法医疗广告2家、黑诊所2家,并现场张贴公告,收缴非法执业所用医疗器械,责令立即停止执业活动,有效规范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三、深化改革创新,落实司改配套制度

坚持改革活检,在司法体制改革中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推进改革,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积极推进办案组改革。在转隶后,设立18个办案单元,由检察官加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形成了侦查监督、公诉、综合检察、民事行政、未检等5个类型较为固定的办案团队。根据司法办案专业化的要求,积极推动捕诉一体化改革,探索建设专业化办案组,目前,已在金融风险防控、环境资源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职务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领域组建五类专业化办案组,负责案件的侦查监督、批捕和起诉,实行专案专办。

(二)全面落实权力清单。今年,我们制定了《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针对各项职权不同的性质和特点,科学界定内部各级办案权力,在严格遵循授权法定的前提下,将办案权力逐步下放至检察官,按照“抓两大、放两小”原则,采取“菜单化”方式,分业务条线建立检察官权限清单,明确司法办案权力范围。

(三)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所有案件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强化节点控制,案件管理部门以严于一般的标准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形成全院案件质量评查报告,目前,我院已完成2013-2017年度案件评查工作,并形成全院通报。制定《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对重大、复杂、疑难、新型案件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讨论,确保案件质量。

(四)建立绩效考核制度。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通过设置和量化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等系数,定期对员额检察官办结案件开展评查,将规范化程度、办案质量等纳入绩效考核档案,实现绩效考核与履职尽责考核、上级院对下级院考核相挂钩。目前,我院已对2016、2017年度各类人员的业绩进行了考评,未出现考评不合格人员。

四、强化纪律作风,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严格贯彻张军检察长“重自强”的论述要求,坚持从严治检,持续整治“四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思想统一、作风扎实、纪律严明、业务过硬的检察队伍。

(一)坚持不懈抓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建检,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汲取智慧、引领方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每周四下午支部学习、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把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紧密结合,始终保持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检务督察,实行考勤、考绩、考纪、考廉,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全面落实最高检新禁酒令,强化公用经费与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培养良好生活作风。强化发文审批,精简会议,践行良好文风、会风。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政德”大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六问”,狠抓作风整改。

(三)狠抓检察队伍素能建设。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以青年干警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检察队伍素能建设。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加强干警组织纪律建设,组建业余兴趣活动小组,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凝聚干警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同松滋市院青年干警开展“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薪火”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培养广大干警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激发干警勤于学习、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带动全院形成主动学习、奋勇争先、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

上半年,我院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监督纠正违法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诉讼监督的办法不多,工作不够深入,监督效果不够好;专项监督力度不够大,办理案件不多,缺乏典型案例;队伍监督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检察人员仍然存在司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司法为民意识有待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衍生出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下半年,我院将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队伍,坚持不懈地把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一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环保专项监督工作为抓手,找准服务发展新常态的着力点,加大专项工作力度,培育典型案件,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提升司法办案质效,积极助推 “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建设。

二是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刑事拘留和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力度,将监督融入引导侦查之中,促进侦查工作围绕庭审标准进行。进一步加大对刑事执行的监督力度,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维护刑罚公平公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落实上级要求,全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

三是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创新。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面对新问题,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通过强化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庭审指控、繁简分流,提升证据能力,提升庭审实质化水平,提升公诉质效。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将智能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快实施智慧公诉、智慧案管建设。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持续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