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石首市湖泊保护行动方案(2015—2017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225次, 编辑日期:2017年12月2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石首市湖泊保护行动方案(2015—2017年)》执行情况的报

——2017122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水利局局长  陈沙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石首市湖泊保护行动方案(2015-2017年)》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市湖泊保护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湖泊44个,面积90.74平方公里(13.61万亩),湖泊蓄水量2.61亿立方米。为认真办理《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湖泊保护的议案〉的决议》,20155月,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石首市湖泊保护行动方案(2015—2017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以来,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切实履行湖泊保护职责,坚持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各司其职,认真履职,致力于湖泊的形态保护、功能保护、水质保护与生态保护,把湖泊保护宣传、规划、禁投、限养、勘界、拆坝等工作切实落到了实处。有效遏制了湖泊面积萎缩、功能退化、水体污染及富营养化趋势,湖泊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初步实现了湖泊资源可持续利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湖泊个数稳中有增。全市44个湖泊个数不减,且将增加到46个。目前正在实施獾皮湖退田还湖工程和郑家台湖退垸还湖工程,可新增名录外湖泊2个。二是湖泊面积不断增加。三年行动计划拆坝还湖面积1650亩,完成拆坝还湖1804.5亩,超计划任务9.4%,达到全市湖泊面积增加1%以上的既定目标,且实施退田(垸)还湖后湖泊总面积将再增2800亩。三是湖泊水质逐步好转。千亩以上湖泊20个,面积12.65万亩,占湖泊总面积的92.9%2017年第三季度湖泊水质1个,4,Ⅴ13,2,2015年同期比较,劣类水质由13个减少到2个,7个湖泊水质由劣类提升到,4个湖泊水质由劣类提升类。千亩以下湖泊24个,面积0.96万亩,占湖泊总面积的7.1%,水质也逐步好转。今年第四季度湖泊水质将持续好转,类水质湖泊数量将有所增加。四是努力实现湖泊资源可持续利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出台了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实施方案,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全市44个湖泊已有39个湖泊退出承包经营,5个正在推进,湖泊水质不断改善,水体保护进一步强化,确保了湖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三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成立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湖泊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湖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为湖泊保护提供组织保证。二是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湖泊保护联系会议由政府分管负责人召集,相关部门参加,不定期研究处理湖泊保护工作事项。三是建立湖泊保护工作考核机制。压实保护责任,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分年度明确湖泊管理单位工作任务,由市湖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与各涉湖管理单位签订《湖泊保护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四是实行后进约谈制度。根据各管理单位湖泊水质检测情况,对水质同比下降2个等次的单位,由市分管领导组织约谈。20163月约谈2家单位,8月约谈5家单位。同时对落实湖泊保护主体责任不力,导致湖泊水质下降的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五是狠抓湖泊保护宣传。采取集中宣传、常年宣传、利用媒体宣传等形式,加大对《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石首市湖泊保护有奖举报通告》的宣传力度。市水利局、水产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局、环保局共出动宣传车380台次,进入各涉湖乡镇,走村串乡沿湖宣传,张贴4600份、拉过街过堤横幅180条,制作固定宣传牌230块,发放指南2000份。通过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宣传,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湖泊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

(二)推进部门联动,形成保护合力。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湖泊保护的各项具体工作,实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进一步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市水利局完成了《石首市湖泊保护总体规划》《石首市水资源调查评价及开发利用》的编制工作,调整了《石首市地表水功能区划》。公示了湖泊保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加强工作督办和排污口审批,在各项工作中强化协调与牵头作用。市环保局定期对湖泊水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加强环保执法和环评审批工作。市水产局全面加强投肥养鱼、围网养殖、珍珠养殖的执法打击,拆除国有湖泊拦坝切块,制定渔业开发利用保护规划,率先开展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工作。市畜牧局制定了《石首市畜禽区域养殖规划》,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关停不达标的养殖场。市农业局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从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种植绿肥,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农村能源建设等方面控制入湖面源污染。市住建局合理规划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推进中心城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城区湖泊和黑臭水体整治,改善城区湖泊水生态环境。市林业局完成《石首市湿地保护规划》编制,加强环湖生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开展湖泊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市经济开发区加强企业废污水处理监管,加强企业入园审核,启动了金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市财政局将湖泊保护所需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3年来专项列支湖泊保护经费1000万元,列支湖泊退出承包经营专项经费2590万元。各职能部门强强联合,综合施策,共同发力,为我市湖泊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加强形态保护,实施拆坝还湖。一是开展湖泊普查与勘界。市湖泊保护领导小组组织各乡镇办区及水利、水产、住建等部门开展了全市湖泊普查、勘界工作,对全市44个湖泊拦坝切块情况建立了数据库,并对湖泊保护范围进行了勘界定桩。全市共普查湖泊切块282处,面积1.12万亩;埋设湖泊界桩1501个。二是建立湖泊管理档案。通过实施一湖一勘,明确了湖泊个数、面积、容积、水质和湖泊生态状况,按照一湖一档的标准建立管理档案。三是实施拆坝还湖三年行动拆坝还湖的计划目标任务是1650亩,目前已经完成1804.5亩,超计划9.4%,增强了湖泊调蓄能力。四是打击拦坝切块违法行为。市水利局出台了《石首市湖泊巡查方案》,以全市水政监察员为主体,实施乡镇周巡查、市级月巡查的分级巡查制度。通过巡查,制止和处理湖泊拦坝切块15起,清退围挽面积30亩,清除土坝325米,查处涉湖案件5件。

(四)强化污染管控,加强水质监测。一是全面排查湖泊污染源。三年来,市领导石必成、王梦力、俞亮、王志芳、高勇、陈明新等分别牵头组织市水产、水利、环保等部门对中湖、上津湖、大汊湖、箢子湖、白莲湖、秦克湖等湖泊进行了污染源排查,督促整改落实。二是部门联动控制面源污染。市环保、水利、水产、农业、住建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排污管理,开展了国有湖泊禁渔、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绿色示范乡村建设和城区湖泊治理等工作。三是加强水质监测。水利部门牵头制定了水质监测方案,对千亩以上湖泊每季度监测一次、千亩以下湖泊每半年监测一次,全面系统掌握我市湖泊水质状况,为湖泊水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将水质监测结果反馈给四大家领导和涉湖管理单位。2015年以来共完成湖泊水质专报10期,发水质监测函78期,供领导决策参考和各涉湖单位整改。四是控制畜禽养殖污染。划定了畜禽养殖三区,加强规模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同时对规模养殖企业进行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出整改清单,督促整改任务落实,养殖污染势头得到遏制。五是打击污染水体违法行为。市水产局查处国有湖泊投肥,分别扣除上津湖、胭脂湖承包主履约保证金4万元和3万元,责令小河口镇天星湖承包主停止投饼肥养殖,并处罚款6000元,责令团山寺镇秦克湖承包主拆除违法网箱养殖,并处罚款2万元。市环保局责令湖北鑫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春风种猪场)停止生产,杜绝猪粪直排小鸭子湖,并处罚款5万元。

(五)退出承包经营,确保持续利用。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湖泊承包主追求利益最大化,违规投肥养殖且屡禁不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从今年元月开始推行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市政府出台了《石首市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刘忠诚同志主持召开绿满石首行动暨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对湖泊退出承包经营进行安排部署。市长石必成同志主持召开湖泊退出承包经营专题工作会议,对湖泊退出承包经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良,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俞亮,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明新等领导先后多次带队督办。经市纪检、审计、财政、水利、水产等部门组织验收,目前全市44个湖泊,39个退出承包经营,市乡两级政府共投资2590万元,其中:水产局1460万元,东升镇260万元,桃花山镇450万元,小河口镇150万元,团山寺镇250万元,南口镇20万元。5个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工作正在推进,分别是市水产局黄莲湖、显阳湖;桃花山镇三菱湖、东升镇鸭子湖、高基庙镇破湖。实施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后,湖泊水质同比明显好转。

(六)实施综合治理,修复湖泊生态。一是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市水利局组织实施了民建河与上津湖水系连通工程,提高民建河与主城区的排涝标准,同时加大河湖水体循环,增加上津湖入湖水资源总量,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二是实施退垸(田)还湖工程。2017年实施久合垸乡獾皮湖退田还湖工程和小河口镇郑家湖退垸还湖工程,新增名录外湖泊2个,增加湖泊面积2800亩,其中久合垸獾皮湖1200亩,小河口镇郑家湖1600亩,目前一湖一勘资料上报荆州市湖泊办,久合垸乡、小河口镇正在按照实施方案施工,久合垸乡已经完成了工程招投标,小河口镇正在组织施工。三是建设湖泊生态保护体系。市林业局完成还湖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11000亩,其中三菱湖湿地公园周边3000亩,上津湖周边2700亩,山底湖湿地公园周边750亩,其他湖泊周边4650亩。四是开展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市住建局对山底湖、蔡家潭、廖家渊综合治理,拆除了湖区周边破残旧,实施了底泥清淤、雨污分流。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湖泊保护思想未高度统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不深入,湖泊保护责任落实不够。一是湖泊退出承包经营执行不力。44个湖泊仍有5个未彻底退出承包经营,少数湖泊权属单位受经济利益驱动,已退出承包经营的湖泊有反弹迹象。二是湖泊生态治理进展缓慢。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不快,雨污分流执行不到位,污水直排的情况比较普遍,沿湖畜禽养殖场偷排情况时有发生,截污治污工作任务繁重。三是监督管理不到位。湖泊拦坝切块、填湖占湖、倾倒垃圾等情况仍有发生;投粪(肥)养鱼变明投为暗投,变明排为暗排、隐蔽偷排和夜晚投肥,屡禁难止;违规沿湖养殖场拆除力度不大,箢子湖、上津湖周边少数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仍有顶风违建沿湖养殖场的现象。

(二)湖泊水污染仍然突出。2017年第三季度水质监测结果与2015年、2016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改善,但现状水质与预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是面源污染汇入湖泊。一方面,农作物施肥实药,大部分没有被作物吸收,经雨水汇入沟渠、湖泊,另一方面生产生活垃圾和废水汇入湖泊影响水质。二是沿湖养殖场粪污污染。部分养殖场沿湖建池掩人耳目,遇到大雨直接漫溢入湖,更有少数不良养殖业主,直接将粪污偷排入湖,污染湖泊水体。三是城乡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金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其排放的工业废水经沟渠汇入民建河及其相连的湖泊,城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不达标,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难度较大,这些都不同程度的影响湖泊水质。

(三)湖泊保护配合不够紧密。涉湖管理政出多门,管理职能既有重复,又有真空。根据《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泊投肥养殖、围网养殖、养殖珍珠由水产部门执法管理。非法向湖泊排污、投肥造成水体污染由环保部门执法管理。湖泊管理范围内拦坝切块、违章建筑、非法倾倒垃圾渣土由水利部门执法管理。根据《湖泊保护三年行动方案》,湖泊的权属单位和乡镇办区履行湖泊保护的主体责任,在打击损害湖泊保护的行动中,步调难以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湖泊保护执法。

四、后期工作打算

(一)坚决压实湖泊保护责任。湖泊保护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我们将坚定信心、顺应民意、乘势而上,毫不动摇、坚持不懈地做好湖泊保护工作。实行组织领导与责任压实连锁,以河湖长制推进为抓手,认真落实湖泊保护主体责任,各涉湖乡镇办区和湖泊保护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职,共同做好湖泊保护工作。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完善湖泊保护联动体制机制,修订湖泊保护责任状,进一步明确有关单位的主体责任。

(二)强化湖泊退出承包经营管理。根据《石首市湖泊退出承包经营后管理办法》,为确保湖泊退出承包经营的成果,湖泊水质持续向好,采取政府牵头,组织审计、水利、环保、财政、国土、林业、农业、水产、畜牧等部门对湖泊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对畜禽养殖污染、工业非法排污管控不力导致水质下降、功能退化、水生态环境恶化的,对湖泊保护范围内违章建筑、拦坝切块、填占湖泊导致湖泊面积减少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大湖泊生态修复治理力度。湖泊保护工作要标本兼治,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综合治理。一是加强源头截污治污。加大污水处理、垃圾收集、雨污分流等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治理。二是实施清淤扩容。对黑臭水体严重的湖泊,采取疏挖底泥,增加面(容)的办法还原湖底。三是打通河湖水系。实施河湖连通、湖湖连通工程项目,加大河湖水体循环,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四是试点水生物治理。在湖区水域种植沉水植物,在浅滩种植草本植物等方式进行生物净化。

(四)启动新一轮湖泊保护行动。湖泊保护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根据“2015—2017三年行动方案 :“2017年底,制定新一轮湖泊保护行动方案,总体目标是,经过一个阶段的治理,全市所有湖泊水质均达到类以上标准。启动新一轮湖泊保护三年行动,即湖泊保护第二轮三年行动(2018—2020年),进一步加强湖泊水质治理和形态保护,实施河湖综合治理,到2020年底,全市湖泊水质进一步好转、湖泊面积、容积增加,水生态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湖泊保护任重道远,事关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事关石首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湖泊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件德政工程来抓,加强湖泊保护,保障水安全,为全面建设链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