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等级公路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049次, 编辑日期:2017年12月2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等级公路建设情况的

——2017年12月2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主任  廖红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2017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相关视察调研的通知》(石常文〔2017〕1号文件)的安排,11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先军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我市等级公路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实地察看了S221、G234梅家咀路段、S220部分建设路段5个现场,听取了市交通局等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近几年,市政府及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等级公路建设,不断抢抓国家及省加大公路建设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广泛筹集建设资金,不断提高我市公路等级与密度。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二纵(潜石高速、G234国道)二横(江南高速、蒙华铁路)一桥一港”的大交通格局和以三纵(S436和S430、天八线、S329和调鲁线)三横(S220、S221、S480和团洋线)为重点的路网格局。截止今年10月,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9.3KM,改变了我市不通国道历史,已建成投入使用和在建省级公路157  KM。全市路网密度达到176%,在全荆州处于首位,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人民大众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1、潜石高速公路(潜江至石首)工程加速推进。该公路全长40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其中:长江大桥全长11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路面宽32.5米;两端接线长29公里,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路面宽26米。大桥主体设计为双塔斜拉桥结构,南岸桥塔高234米,北岸桥塔高232米,主桥单孔跨径为820米。大桥两边设计互通三处,分别为江北大垸互通、江南石首东互通和江南高速高基庙互通。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计划总投资为75亿,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8.9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5.05%。计划施工工期为48个月,工程于2015年12月18日正式动工,可在2019年上半年建成提前通车。该路建成后,北岸可与沪渝高速、两广高速连接;南岸可与江南高速、杭瑞高速连接,形成内联外畅的高速公路网络。

2、G234公路建设项目全面启动。G234始于河北兴隆止于广东阳江,是“十二五”期间新增国道第七纵线。G234石首段起于江陵县王八拐大堤,沿原S219和S220新厂至大垸(长江大桥江北大垸互通)经高基庙段接湖南省华容县,全长39公里。G234江南梅家咀至高基庙段起点位于长江公路大桥东互通,向南沿潜石高速,经梅家咀、郭家铺、国强,在沙艮社区向西,跨官田湖接明珠大道转盘处,再向南经城南污水处理厂西,跨民建渠,在肖家岭变电站附近接原有省道S220,利用省道进行升级改造,止于湖南华容道人桥,全长15.45公里,投资共3亿元,省按每公里1000万元标准进行补助,分两年建设完成。今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同意该项目设计方案。6月,市政府同意G234江南段工程按PPP模式实施。8月25日,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G234国道石首市梅家咀至高基庙(鄂湘界)段改扩建工程有关事项的议案>的决议》,9月已完成招投标工作,10月,道路建设合同已签订。目前,出长江大桥石首东互通后,跨S221高架桥接线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其余路段的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可在近期开工建设,明年可完成该项目70%货币工程量,剩余工程量将与长江大桥建设刹尾工程同步,同时投入使用。G234新厂至大垸段工可报告已经省厅批复同意,项目将于明年初启动建设,2018年内力争完成70%货币工程量。

3、S221和S220公路建设快速有序。S221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我市高陵至南口段,全长8.668公里,总投资     1570万元。道路为二级公路改扩建升级项目,路基宽12米,路面宽9米,设计时速60 公里,该工程已于今年9月底完工,成为全荆州示范道路。S220挖口子至赵家湾公路路面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建设。S220改线工程起点为横沟市镇挖口子村,途经天鹅洲开发区、大垸镇,终点至新厂镇赵家湾村,全长20.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15945万元,它是连接天鹅洲经济开发区旅游公路、石首长江公路大桥互通、G234江北段的重要通道,涉及到江北四个乡镇群众快捷出行。该工程为“十二五”续建项目,路基工程、桥梁、涵洞于已于今年8月完工。目前,路面基层已完成约10公里,年底路面基层可全部建成。明年5月,项目将全面完工。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尽管在等级公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在建工程的协调力度不够。G234江南段梅家咀至建宁大道处的“双征”进度不快,阻力还很大,若不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双征”工作不尽快实现突破,势必影响施工队伍进场,最终导致工程进度与长江大桥不能同步投入使用。S220公路新厂镇和大垸镇域内各还有一段征地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影响了正常施工的推进。

2、节点工程提前准备不足G234梅家咀至高基庙道人桥段有两座不小的桥梁,由于桥梁施工难度和建设期一般要高于和大于道路建设,应提前准备和施工,才能与道路建设进度同步。但从调研情况反映,目前,类似于此类项目还未考虑,方案相对滞后。鉴此,市政府及交运主管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做到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明确目标,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拟升级公路规划不详细。道路建设和改善的目的是有利于带动地方和区域的产业发展,便民出行。近几年,我市在等级公路项目争取和建设上尽管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提升,但乘势而上,在市域内部路网的进一步改善和道路等级提升谋划上还需加强和详细。如天鹅洲至小河口,高基庙肖家岭至桃花山石华堰、高基庙至团山友谊桥等公路要尽早纳入升级升等的规划和认证,详细道路升等的走向、等级、投资主体、建设时间等。同时,要详尽道路的质量及附属设施的范围,使等级公路的功能能充分得到发挥。

三、建议

1、加大协调调度力度,促进重点工程进度。一是政府要加大重点道路工程建设中的“双征”工作协调,进一步明确征收主体,明确时间和责任,确保施工能如期进行;二是道路建设单位要加强“双征”所在地和施工方的协调,促成顺利施工,确保工程进度;三是道路建设业主方要加大工程施工方案的调度,尤其是节点工程建设的调度,确保工程建设按时均匀推进。

2、以大格局谋划路网,促进公路等级提升。一是根据国家交通大网和区域交通网,进一步谋划好出境大通道;二是根据市域内区域产业发展潜力和目前路网实际,谋划好公路等级提升;三是谋划和促进区域间急需解决的等级连络线,如天鹅洲至小河公路等。

3、强化道路质量监管,提高道路使用效率。一是要加强道路建设中的质量监管。全市等级公路建设要从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环节加强管理,建设单位不得违法分包、肢解发包,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市交运主管部门对施工单位应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形成完整、可追溯的施工质量管理资料,主体工程的隐蔽部位施工还应保留影像资料。公路工程项目应建立建设单位主导、勘察设计单位保证、施工单位负责、监理单位管控的质量管理体系,实行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登记和质量责任终身负责制度;二是道路建设的附属配套设施要同步规划建设。道路建设同时要同步规划两侧路肩交通标识、安全防护、绿化景观等,注重保护和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尽力避免农村公路建设的重复和紊乱;三是要加强路产路权和养护。要根据《公路法》的规定,理顺路产路权关系,明确监管责任。在道路养护上,要积极探索引入市场主体的办法,强化责任,保障道路的完好率和通过能力,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四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市政府及交运主管部门,在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公路建设项目资金的同时,要一如既往的加大等级公路配套资金的投入,为全市道路等级提升给予支持和支撑。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