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054次, 编辑日期:2017年12月2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

   

——2017年12月2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主任  卢孟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部署及对全市“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的要求,11月15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定海带领部分委员、代表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情况、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调研组检查走访了市文峰中学、调关小学,笔架山界山口社区、东升新堤口村,调关、高基庙镇司法所,参观了陈家湖、调关镇法治主题公园,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全市“七五”普法综合情况汇报,分别组织乡镇办区分管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与市普法领导小组近20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座谈。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七五”普法工作的基本情况

全市“七五”普法,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学用结合、普法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创新发展、注重实效为工作原则,启动顺利,推进平稳。

(一)重视程度增强,实施力度加大。全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七五”普法办公室,印发了《a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乡镇、市直单位两个层次考评细则;召开了全市“六五”普法表彰及“七五”普法工作推进大会,市委书记、市长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全市将普法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目标,将法律知识、党纪党规纳入了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和市委党校必学课程内容。市普法办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调研,进行问卷调查,扩大普法教育宣传影响力;组织督导指导,强化年度任务落实;组织“七五”普法宣讲团,深入地方和单位开展普法宣讲。各地各部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普法工作;乡镇办区召开了“七五”普法工作动员会,预算了部分普法工作经费;部门加大了法律知识培训与宣讲力度。市普法办组织全市2713名公职人员参加了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为荆州第二名。重视程度提高,实施力度加大,为“七五”普法实施奠定了基础,“七五”普法工作开展良好。

(二)“法律六进”深入,内容不断丰富。普法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为主要载体,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东升、高基庙等乡镇开展了“普法六小”,通过小报纸、小广播、小教师、小专栏、小讲坛在乡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部分乡镇开展法治进村进社区巡回宣讲,一年宣讲200多场次;笔架、高陵等地在社区支持法治宣传志愿者开展法制禁毒宣传展览,支持民间娱乐团体开展法治宣传演出。市综治办、普法办等相关单位指导支持西普体艺中心开展法治建设,鼓励引导员工参加平安法治建设红袖标志愿者队伍,在企业园区设置法治宣传牌、展板、标语,印制企业文化和法治文化相结合的宣传册,对平安法治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会员提供优惠,为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做出了榜样。市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小手拉大手”“法治校园”“法治副校长”等活动,有的学校定期开设法治宣讲课程,邀请公检法司干部及相关志愿者到课堂授课。全市实施聘用法律顾问全覆盖,促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

(三)执法普法结合,齐抓共普加力。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法治办、普法办、综治办、禁毒办、关工委、司法局、文旅局、绣办、笔办主办,刘克香法治禁毒工作室承办,在全市组织“12.4”法治禁毒宣传文艺演出;市普法办联合组宣部门、人社部门下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与市妇联成立了“建设法治石首 巾帼在行动”法治宣讲团,开展“菜单式”送法下乡;市综治办指导督导支持普法工作,成立国家安全法宣传讲师团,组织开展法治培训;公安部门联合学校、相关媒体等单位,定期开展交通、禁毒、治安法规宣传;城管部门利用垃圾收集车常年大街小巷广播城市管理等法规内容;公检法司、安监、工商、质监、规划等执法部门充分利用“3.15”、“6.5”、“6.26”、“12.4”、“安全生产月”等时机开展普法惠民活动,全市普法合力逐步增强。

(四)培育特色品牌,法治文化创新。在普法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法治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普法教育,增强法治观念。机关单位大力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构建以“法治、廉政、阳光”为核心内容的法治文化,市检察院构建成“法治廉政文化超市”,公安局在文峰中学设立禁毒法宣传教育基地;乡镇着力打造法治宣传教育镇有一条街、村有一条路、组有一面墙、户有一份卷“四个一”;全市着力法治文化“龙头阵地”建设,建设陈家湖、调关沿江法治主题公园,通过法治典故、格言、警句、漫画、图片、故事等形式,让群众在休闲、娱乐、健身中感受法治氛围,提升法治意识;全市着力培育群众普法志愿者典型,支持指导法治宣传志愿者刘克香、蔡德云等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协助创建“刘克香法治禁毒宣传工作室”等。通过这些建设举措,培育法治文化,不断增强民众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二、普法工作目前的主要问题

从此次调查的情况看,全市在“七五”普法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有欠缺。少数地方和部门对普法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重执法弱普法,强管理轻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够;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引领作用不明显,有的部门甚至连自己是执法普法主体都模糊;公职人员网上学法2400个积分的任务尚未按进程完成,有的甚至不知自己学法账号和密码;少数单位普法工作应付检查走过场。

(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资料不充实。“七五”普法有七大任务,针对“七五”普法任务的宣传教育资料不完整,缺乏较规范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本经。

(三)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待加强。宣传教育方式大多还是以纸质材料、展板、标语、专栏为主,方法和形式有待创新;宣传教育重形式,欠缺对性强、较具体的宣传教育内容,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还未完全定期进青少年课堂;单位职能工作与普法结合不紧密,就普法而普法,使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上打折扣。

(四)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地方与地方、单位与单位、乡村与城区存在差距。尤其法律进企业是短板,法律进企业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进一步加强。

三、推进“七五”普法的工作建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七五”普法推进工作,提高普法实效,增强全民法治理念,提升全民法治水平,针对普法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建议:

(一)深入推进部门普法和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强化部门执法与普法紧密结合,真正承担执法与普法主体责任,开展部门执法时释法,推进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其它执法部门要加强配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合唱,每年到乡镇开展一次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宣讲活动,以便更好地推动执法。党员干部在学法用法上应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注重培养法治宣传教育骨干,倡导公职人员争当法治宣传员。政府与部门在普法中应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二)加强普法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切实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市工作绩效考核、综治工作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科学设置普法工作考核指标,适当增加普法工作考核权重,严格考核打分,确保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逐项落实。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普法”形式,扩大媒体法治公益宣传内容,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资料,进一步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健全规范法律顾问制度,并强化普法义务;培育更多的法律服务宣传志愿者,巩固提高石首普法品牌。

(四)抓住短板推动普法平衡发展。近段时间,应对法律进企业制定更详细的普法方案,分步实施。一个企业有良好的法治环境,企业才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各地各部门应结合相关惠民和民生工作,结合本地本部门的日常工作,不忘普法,边工作边普法,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

(五)保证普法工作力量和经费的投入。政府与部门应按照上级要求和相关政策规定,安排普法工作人员,保证普法工作的经费预算。人员和经费应根据工作活动的开展,实时动态调整。    

普法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一项长期基础性的工作,我们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