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206次, 编辑日期:2017年10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10月24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陈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就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7年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17年市政府及其28家主办单位、21家协办单位和15个乡镇办区共承办本级人大代表建议93件(包括议案转建议13件),其中重点建议12件。建议涉及财政经济方面11件、城乡建设与交通方面29件、农村工作方面34件、科教文卫工作方面12件、其他方面7件。目前,9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与代表见面率100%,回复率100%,代表首次反馈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6%以上。其中,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7件,占62%;正在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列入规划解决的23件,占24%;受国家政策及法规明确不能办理或因地方财政困难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3件,占14%。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2017年,市政府承办重点建议12件。分别交由市财政局、发改局、住建局、水利局等20家主办单位和市公安局、城管局、团山寺镇等12家相关科局乡镇协办。按照“务实高效、为民利民”的原则,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了较完善的办理制度,实现了“了解实情、根据实力、结合实际、办好实事”的“四实”办理目标。确保了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2017年办理工作特点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是充分履行政府职能,接受人大监督,为民务实的重要举措。自办理工作交办以来,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谋划、积极作为,充分展现了具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的良好政治形象。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1月17日,市政府对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和研究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市政府为了加强办理工作的力度,实行了分管市长领办的责任机制,各位副市长对分管部门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多次过问、多次协调、多次现场督办,高效推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各承办单位在接到办理任务后,都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分解任务,成立了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及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水利局、城管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把关,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杜绝了相互推诿的现象。市农业局召集党组成员、技术人员,就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由局各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与代表联系沟通,具体承办落实,不仅将主办件明确到人,而且明确了协办件的责任。

  (二)注重调研,加强沟通。在办理中,各承办单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本着认真负责、顾全大局的态度,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等方式,切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有效地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促进了提、交、办三方的良性互动。市财政局、市委农办等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在分解办理任务后,第一时间亲自带领工作队伍,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同时主动与代表进行沟通,弄清建议提出的背景和意图,并根据建议办理工作实际情况的需要及代表的要求,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开座谈会等形式,争取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支持,使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

(三)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为确保人大建议办理落实到位,各承办单位科学调度、多方筹资落实办理资金,做到了重点建议重点办,一般建议热心办。各乡镇办区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的责任,抓紧落实办理工作,在与部门联系、代表沟通、筹措项目资金、实施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办理工作稳步推进。久合垸乡代表团刘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美丽家园建设的建议》(13号),全市以久合垸乡为试点,全面开展全域生态环境治理,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PPP模式试点工作,完善垃圾收运体系。10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目前,东升、调关、高基庙、小河口镇逐步完成了乡镇中心镇区垃圾巡回收集工作,全市第二批垃圾中转站建设乡镇(横沟市、天鹅洲、小河、高基庙、久合垸、高陵、南口)已完成征地选址工作,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大垸镇代表团唐权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三义寺汽渡管理的建议》(41号),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争取,投入700余万元打造车客分离新型船舶鄂路5003,改造鄂路380号并全部投入运行;同时采取延长渡运时间、缩短单程渡运时间、延长车道分隔带、增加辖区派出所警力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三义寺汽渡管理混乱的问题。小河口天鹅洲代表团万其斌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小河口镇学校教师编制的建议》(48号),今年9月,市编办与教体局充实小河口镇省招教师28名,较好地解决了小河口镇教师短缺问题;调关镇代表团陈孝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大对元丰蔬菜基地建设投入的建议》(84号),市农业局领导带领市蔬菜办负责人,深入到元丰蔬菜基地现场指导,广泛征求意见。一是加大项目支持。已为元丰蔬菜基地争取沼气工程、肥水利用工程、储液池项目省级资金投入38.2万元。今年已为其申报主导产业培育项目、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建设项目,待省农业厅批复。二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为元丰蔬菜基地建设蔬菜自检室1个,并为其提供人员技术培训和绿色食品标志续展认证。三是加大了技术服务 与指导,较好地解决了代表建议。

(四) 强力督办,推动办理。督查工作是抓落实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重点督办内容。6月15日,市政府组织召开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市卫计局、民政局、文旅局等三个建议办理工作滞后的承办单位作了表态发言。7月17-18日,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府督办室联合开展市人大重点建议督办,对财政局、交通局、水利局等办理“大户”进行重点催办。9月14-19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全市15个乡镇办区人大主席团(联络处)开展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研,对全市93件建议的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建议办理意见和问题,9月20日,市政府督办室对15个科局(室)人大建议办理存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专题整改通知,对市人社局、教体局、文旅局、城投公司、综治办等5个单位未按时办理代表建议进行了通报批评,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按规定程序答复,有效推动了办理工作进程。9月29日,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督促各承办单位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质量把关、强化规范意识、强化沟通协调。市政府督办室建立了办理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采取书面督办、电话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督办通报等多种形式,将督查工作贯穿到交办、承办、见面、答复、催办等每一个环节,细化了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

办理人大建议是市政府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是解决政府工作盲区的重要抓手,虽然我们做了应尽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少数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重视不够。个别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联系不够,个别单位主要领导未能亲自联系,亲自走访代表。部分单位在答复环节走过场、拉人情票,代表们碍于面子,只好勾个满意票。

二是少数承办单位办理程序规范不够。少数单位还存在文来文往“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不深入研究建议所反映内容,答复材料空洞不实,缺乏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没有按照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程序主动走访、现场视察、及时见面、领导把关签字、报告办理结果等。这些问题影响了全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质效。

三是办结率不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重点建议办理落实率不高。如绣林代表团张译文提出的《关于加强“三无小区”综合治理,消除“平安石首”工作盲区的建议》(88号)。二是涉及民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办理落实迟缓,如东升镇代表团郭成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焦山河大桥的建议》(35号)。三是乡镇多次提出的建议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如调关镇代表团付传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关闭伯牙口、高家岭采石山场的建议》(24号)。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不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重视,认真整改。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代表建议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也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检验。虽然,目前大部分建议均已办复,但离解决实际问题的最终目标尚有一定空间。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每个办理环节都至关重要,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二项工作:

一、梳理办理成果,加强工作督办。我们将组织各承办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望”,加快办理工作进度。即日起至年底前,我们将启动办后督办环节,对A、B类办理结果的建议进一步创造条件解决所提问题,力争办结率再向上突破;同时认真梳理C类结果的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办理结果尽量向B类或A类靠拢;对确属国家政策和法规不能解决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二、及早谋划2018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一是拟定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培训方案,明确办理工作目标,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完善办理工作制度。二是加强人大建议回复的质量审核把关,由市政府督办室把关办理程序,统一分送市政府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交承办单位送达各主席团(联络处)及代表。三是强化督查,狠抓办理工作成效,加大办理过程督查,健全台账建档管理,及时组织、协调和联络,把问题的解决与否作为建议办理的根本标准,确保人大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切实解决好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完成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办理工作,是政府应尽的义务,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意愿与政府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处理和解决好代表和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