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349次, 编辑日期:2018年10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年10月25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陈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就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8年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18年市政府及其24家主办单位、17家协办单位共承办本级人大代表建议77件(包括议案转建议13件),其中重点建议12件。建议涉及财政经济方面10件、城乡建设与交通方面23件、农村工作方面21件、科教文卫工作方面9件、其他方面14件。目前,77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与代表见面率100%,回复率100%,代表首次反馈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6%以上。其中,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7件,占61%;正在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列入规划解决的19件,占25%;受国家政策及法规明确不能办理或因地方财政困难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1件,占14%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2018年,市政府承办重点建议12件。分别交由市财政局、房管局、交通运输局等9家主办单位和市水利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协办。按照“务实高效、为民利民”的原则,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了较完善的办理制度,实现了“了解实情、根据实力、结合实际、办好实事”的“四实”办理目标。确保了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2018年办理工作特点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是充分履行政府职能,接受人大监督,为民务实的重要举措。自办理工作交办以来,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谋划、积极作为,充分展现了具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的良好政治形象。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424日,市政府对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和研究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市政府为了加强办理工作的力度,实行了分管市长领办的责任机制,各位副市长对分管部门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多次过问、多次协调、多次现场督办,副市长赵文魁就落实“关于启动肉牛屠宰场建设的建议”,多次实地调研,627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石首市牛羊定点屠宰筹备会。716日,市长石必成召开工作碰头会,安排讨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在接到办理任务后,都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分解任务,成立了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及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城管综合执法局、畜牧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把关,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杜绝了相互推诿的现象。

(二)严格程序,确保质量。2018年,市政府督办室严格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办复材料必须由本单位经办人员、分管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单位加盖公章,送市政府督办室审核,再分送市政府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能向代表们见面回复,规定了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和答复格式,确保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办理任务

  (三)注重调研,加强沟通。在办理中,各承办单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市交通运输局、民政局、农业局等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在分解办理任务后,第一时间带队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与代表进行沟通,弄清建议提出的背景和意图,根据建议办理工作实际情况的需要及代表的要求,争取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支持,使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1016日,常务副市长陈良在高基庙镇现场调研督办市民政局、林业局、文旅局、住建局、水利局、市委农办等6家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听取代表团意见与呼声。

(四)突出重点,效果明显。为确保人大建议办理落实到位,各承办单位科学调度、多方筹资落实办理资金,做到了重点建议重点办,一般建议热心办。市财政局在办理团山寺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将我镇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纳入市财政统筹的建议》时,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及时给予答复:将全市农村福利院工作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7:1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每人每年补贴标准2万元。市交通运输局在办理南口镇代表团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加快环兴学垸、永福垸产业通道建设》时,单位主要负责人多次赴实地查看,听取相关意见。虽然该道路为防汛通道,属水利部门管辖范围,但交通部门没有推诿,积极给予建设项目支持,下达了新垸子村1.5公里建设计划,建设资金30万元,积极以南鑫蔬菜产业基地名誉向上争取产业路项目,并给予该道路计划倾斜,代表们对办理结果很满意。

(五)多措并举,推进督办。督查工作是抓落实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重点督办内容。7-8月,市政府督办室多次与各乡镇代表团、各承办单位联络,跟踪督办建议办理情况;89-10日,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府督办室联合开展人大重点建议督办,对财政局、交通局等办理“大户”进行重点催办;95-10日,市人大常务会深入各乡镇办区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研,对代表建议满意率采取“背靠背”打分测评,听取了建议办理意见和问题。1011日,市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分别作为建议办理出彩单位和滞后单位在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市政府督办室对各单位办理情况及通报情况进行了详细记载,并实行量化考核,一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中。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今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切实为群众、为我市发展解决了一批难题,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和指导,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强力作为。但是,全年的办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主协办单位配合不紧密,联络不够;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文来文往现象,重答复,轻办理。这些问题影响了全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质效,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认真整改。下阶段,我们将组织各承办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望”,启动办后督办环节,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进一步创造条件解决,力争办结率再向上突破;同时认真梳理因地方财政困难等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对确属国家政策和法规不能解决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化解代表和群众的认识误区,确保代表们满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完成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办理工作,是政府应尽的义务,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意愿与政府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