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152次, 编辑日期:2018年10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81025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    李友发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斌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负责人组成的调查组,深入到全市15个乡镇办区,对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议案与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与建议77件,其中议案13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会议研究,认为所提议案的内容涉及到的基本都是同一方面或同一区域的工作,尚不足以确立为大会议案,将13件议案全部转为建议。连同代表所提的建议64件,共计建议77件。大会闭幕后,经主任会议研究,77件建议中列重点建议12件。在市政府和承办单位的努力下,目前77件建议已基本办复完毕。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8件,占23.4%;正在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6 件,33.8%;因受政策、项目条件、地方财政困难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33件,占42.8%。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今年,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重点建议内容汇报,并确定了12件事关石首经济、民生发展的重点建议。4月23日,常务副市长陈良召开了建议交办会,并多次到政府督办室过问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委书记刘忠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亲自到新厂督办了“关于修建江北乡镇工作人员周转房建议”,并做出重要指示。副市长赵文魁为了落实“关于启动肉牛屠宰场建设的建议”,多次实地调研,听取绣林办事处和畜牧兽医局工作方案设计,座谈认证,并于6月27日召开了石首市牛羊定点屠宰筹备会议,形成了会议纪要。交通运输局、民政局、财政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实地调研,现场踏勘,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建议办理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代表非常满意。 
    (二)办理高度负责。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针对代表所提建议,多次深入乡镇实地调研,与代表见面,征求代表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如团山寺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将我镇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纳入市财政统筹的建议》,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及时给予了答复将全市农村福利院工作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7:1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每人每年补助标准2万元。如南口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快环兴学院、永福垸产业通道建设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多次赴实地查看现场,听取相关意见。虽然该道路为防汛通道,属水利部门管辖范围,但交通部门没有推诿,积极给予了建设项目支持,下达了1.5公里通村公路建设计划。还将以南鑫蔬菜产业基地配套建设为内容向上争取产业路项目,在“十三五”后期及“十四五”期,每年安排一定的项目建设计划,代表们对办理结果很满意。

(三)督办高度严格。为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府督办室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一是严格把关回复材料。所有部门回复代表材料必须先送政府督办室审核,再由督办室送政府分管市长签字。二是加强对重点建议督办。8月初,市政府督办室与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一道对12件重点建议承办单位上门进行督办,及时了解和掌握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三是严格考核结账。市人大代工委在代表建议办理调研过程中,对人大代表、调研组成员下发了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表,实行背靠背打分,评分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同时,政府督办室对各单位办理情况、所发通报详细记载,实行量化考核,一并纳入绩效考核。通过多种形式的督办,有效地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少数部门领导敷衍塞责。少数承办单位的领导,存在着敷衍、厌烦、畏难等情绪。既不到实地进行调研,也不与代表见面了解情况,更不知代表所提建议问题的症结在哪,回复代表时,政策照搬照抄,不是解决,而是解释。原则话多,还设置了乡镇无法解决的难题,无操作性,无落脚性,没有切入主题,纯粹为了回复代表而回复。还有个别单位领导在回复代表时,直接跟代表说不归由其单位办理,缺乏基本的政治站位。

(二)建议办理落实率依然不高。77件建议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 件,仅占 %。一是在12件重点建议中,有近半数的建议未落实或未完全落实。如《关于要求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至今未回复。二是涉及改善民生、影响乡镇经济发展的建议未落实,群众反响强烈。如《关于新建流合垸泵站的建议》,涉及农田耕地面积17223.5亩,连续提了两届。《关于要求冯家潭一泵站增机扩容的建议》,承载大垸、新厂、横市、开发区约20万亩农田的排渍任务。《关于关闭伯牙口、高家岭采石山场的建议》,采石场自开工以来,造成了多起交通事故,导致4人死亡,1人瘫痪,群众深受其害,连续提了4年。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回复流于形式。“为回复而回复”、“以解释代替回复”、“以建议回复建议”,既没有拿出具体解决措施,也没有认真想办法进行解决落实。四是跨年度代表建议落实不够。承办单位认为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了代表,就万事大吉了。特别是一些缺少项目支撑,一时难以落实的建议,承办单位根本没有建立台帐,实行滚动办理,导致重复建议年年提,年年未落实。

(三)办理程序仍旧不够规范。一是部分单位在建议办理前,没有与人大代表见面沟通,不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意图,达不到对症下药的效果。二是有住建局、扶贫办、经济开发区3家承办单位未在规定的时间与代表见面回复。特别是农办至今未与代表见面回复。三是少数单位在回复代表时,没有与乡镇办区人大主席团、工作委员会联系,而是直接与所属下级单位联系,乡镇办区人大主席、工作委员会主任不知晓。四是回复材料不慎重,回复材料中错别字多,水利局在回复材料中把代表名字打错两个,缺乏对代表起码的尊重。五是还存在回复代表时当面要代表填写《建议办理征询意见表》,并当即收走的现象。

四、对今后办理工作的建议

(一)分办力求精准。市政府办公室在建议分办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但由于承办单位职能因改革调整,出现了个别建议分办不够合理的情况,这在所难免。交办会后,半个月之内,承办单位可以向政府督办室说明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二)程序力求规范。各承办单位要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面商沟通,广泛听取并征求代表意见,实现“提议”与“办理”双方的良性互动。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对回复材料认真审核把关,交政府督办室送分管市长签字,再回复代表。回复代表时,承办单位要先与乡镇办区人大主席、工作委员会主任联系,再由乡镇办区召集提建议的代表进行座谈回复。建议办理征询意见表要用贴好邮票的信封装好发放给代表,由代表填好后直接寄市政府督办室、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承办单位要加强承办人员的工作责任。

 (三)办理力求满意。“群众意见说了不能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能白提”。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是政府及其部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法定义务。承办单位要坚决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要多解决少解释,先解决后解释,不能用虚话套话和花样文章来应付代表,对有条件办理的,要迅速办理到位;对需要向上争取项目来落实的,要有具体措施,有时间节点;对部分受政策限制或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要实事求是地跟代表说清楚;对代表重复多次提出的建议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落到实处,防止同类建议反复提出。

四)考核力求严格。政府督办室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从领导参与率、面商率、重复率、办结率、满意率等方面,进行量化规定,使考核更严格,更具操作性。要定时不定时进行催办、督办,做到对每一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都了如指掌,对办理过程中需要协调的要及时组织好协调。对代表不满意、反响大的建议,不仅要责令承办单位重办,还要严格考核结账。要完善滚动办理机制,对于当年办理结果不满意、没有落实的建议,要转入下年度继续办理,进行跟踪重点督办,并纳入考核。每年对承办工作进行考核评比,评选出办理代表建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的,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