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5458次, 编辑日期:2018年10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调查报告


——2018年10月25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周新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实施的中期阶段,人民政府应当将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提请本级人大常委会审议。为了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准备工作,财经委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的总体情况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荆州市委、石首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好中求快、提质进位”总要求,牢固树立“五个第一”观念,坚持“两个突出”,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三产提档升级、城乡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奋力建设“三个城市”,打造“五个石首”,为全面建设链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总的来看,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发展总体和谐稳定。规划纲要实施总体进展顺利,执行情况较好。
根据目前完成进度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规划纲要提出的27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预计有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城镇化率、第三产业增加值、常住人口、脱贫人口降低率、就业综合指数、信用环境评价指数、社保综合覆盖率、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及较大事故起数、单位GDP地耗下降率、万元GDP能耗下降率、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积蓄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指数等16项指标可达到预期目标;预计有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出口总额、信息化发展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城镇常住居民收入、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等11项达到预期目标比较困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总体情况看,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关键指标完成难度较大,对此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1.区域发展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农业特色亮点不鲜明,工业“一家独大”的格局依然存在,第三产业占比与城市发展不匹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快,新动能新引擎尚未成型,我市“东进南拓”建设进程较慢,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难度加大。
2.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压力较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加之国际经贸形势严峻,要素瓶颈制约、生态环保压力、低端无效供给等矛盾突出,企业发展韧性受到考验,部分存量企业处于“生死一线”。
3.绿色发展任重道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还有差距,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环保投入不足等问题还没得到很好解决,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压力考验着政府的定力和能力。
4.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我市面临投资商直接投资减少的压力。此外,所引进的项目中,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龙头型企业偏少,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不利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不利于以量变带质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工作建议
现在是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紧紧抢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顺应人民群众进一步改善民生的热切期望,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主动应对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根据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大势和石首经济发展实际,及时对部分指标增速进行调整,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1.持续提高经济质量。坚持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布局调整、结构改善、产业转型和产能优化。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传统产业结构由化工产业为主导向防水产业、体育产业多元发展,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坚持市区“一盘棋”打造“一区多园”,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园区资源利用效率。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创建,支持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孵化加速,大力培育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路谋划农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全面推广农业高效绿色综合种养模式,着力打造“绿色米”“生态鱼”和“精品蔬”等地方农业品牌。推动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主动对接荆州全域旅游规划,突出打响天鹅洲名片,推进桃花山、走马岭等核心景区景点建设,先点后面实现旅游业差异性、特色化发展。实施新一轮机构改革,增强市场监管能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负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金融领域、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涉房涉地“五大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群体,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公共安全风险、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等重大风险预警预防和处置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锁定2018年全市率先脱贫目标,聚焦深度贫困人口,持续推进思想扶贫、产业扶贫、危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深度扶贫、社会扶贫工作,巩固政策落实、产业扶贫、对口帮扶、精准退出等脱贫成效,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加快实施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四湖流域“三年行动”,“厕所革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重大生态工程,突出抓好水体、大气、土壤整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3.持续统筹城乡发展。按照县级市的规模、大城市的功能这一标准,高起点规划城市,高标准建设城市,高水平管理城市,既扮靓城市“新客厅”,又推进老城区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编制规划,做好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文章。引导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湖泊休闲旅游业、城郊特色种养业等乡村产业。深化富美乡村、绿满石首行动,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高标准农村新社区,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社区集中。持之以恒开展“五城同创”,加大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城东新区建设,强力推进棚改“清零”,缓解棚改征收与群众住房需求矛盾。
4.持续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资源配置,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聚焦制约民生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创新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引才揽才,释放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做好就业、社保、住房等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双创”等活动,深化法治平安石首建设,着力提升“一感两度两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