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704次, 编辑日期:2018年12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1221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曾贤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向会议报告我办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结存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超预算列支、备用金预算方式不准确且备用金过大、应付款项目长期挂账和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等6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2015年和2016年年末政务办机关及下属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结余资金88.37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由于相关账目已如实入账,无法整改,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相关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结存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根据招标人的委托,政务办下属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方便市场主体投标,通过相关部门许可开设了投标保证金专户,截止20184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保证金账户历年产生利息收入39.34万元,留存在账户。已于20181024日按要求将利息收入上缴财政(见附件2)。

  (三)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细,超预算列支。政务办下属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实际支出86.5万元,超预算列支5.83万元。其原因是聘用人员工资支出和五项奖励预算不足。今后我办将严格控制编外人员的人数,避免超预算支出。

  (四)财务人员备用金核算方式不够准确且备用金过大。我办及下属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备用金在库存现金中核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纳人员备用金过大,2016年末13.33万元,存在资金风险。我办已于2018年将备用金调整到往来中核算,并将交易中心出纳人员备用金缩减至0.5万元。

  (五)应付款项长期挂账。我办应付款2.03万元长期挂账,我办已在20185月进行整改,并将资金拨付到相关账户。

  (六)单位的固定资产增加时,未及时登记入账。政务办及下属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2017 年度固定资产应入账3.92万元,但未及时登记入账。20185月政务办及下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固定资产已补计入账(见附件3)。

  二、整改措施

  (一)做好财政收支行为问题整改。一是针对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和预算编制不够精细,超预算列支。今后我办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规定,将每年结余资金纳入当年预算,做到预算管全年。二是针对结存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今后将严肃财经纪律,将结存资金及时上缴财政。三是针对财务人员备用金核算方式不够准确且备用金过大。我办建立且严格执行备用金的管理制度,备用金账户由专人负责,严格使用程序,定期或不定期对备用金的使用及保管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针对应付款项长期挂账。强化会计账务的审核把关,并做到把关前移,确保账面借方贷方一致。五是针对单位的固定资产增加时,未及时登记入账。我办建立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在单位固定资产增加时,及时登记入账;减少时,按照国有资产处置规定办理报批手续,进行账务处理。

  (二)强化主体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完善预算执行、决算公告制度,班子成员会议定期研究财务工作,协调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进一步强化分管领导责任,建立落实分管领导分管财务工作责任清单,以身作则,努力营造依法理财、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提升财务人员素质。为规范财务管理,我办在2018年新招录1名专职会计人员,充实到财务人员队伍中,提高科学理财能力。同时,有计划组织开展财务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四)严格规范财政支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门制定的财务管理、预决算等制度,做到执行不走样、不变通,让财务支出合理合规。

  三、下一步打算

  审计指出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我办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平时注重单位财务状况多一些,对预算、结资、资产管理过问少,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少,重视不够,没有同其他工作一样对待。分管领导履职不到位,对分管的工作业务不熟不精,缺乏对财会人员指导,对财会人员专门培训力度有所欠缺。二是财会人员业务不精。财会人员自身加强学习不够,对财会知识掌握不全,从审计出的问题来看,其主要是财务人员记账不及时、管理不够、业务不精造成的。三是工作作风不够务实。表面上看是主体责任不力、业务知识不精,实际上是工作作风漂浮,工作责任心不够强的表现。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从各个方面查找根源,分析原因,力求找准问题的根子,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打基础、管长远、建机制、可持续,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一)加强督办检查。强化督办整改落实,倒排任务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定期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力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单位内部管控和审计制度建设,确保预算管理全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加强追责问效。进一步严肃纪律,强化专班人员责任,强化内部检查,切实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对因履职不力,财务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计。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