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公告栏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公告栏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7484次, 编辑日期:2019年2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石首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改革创新、稳定大局,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为加快推进“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建设、奋力谱写石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接受上级党委领导,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维护和巩固市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履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的良好局面。

3、切实加强人大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常委会党组建设,加强对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的领导和工作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机关党总支、办公室党支部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进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

4、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三届人大次会议、荆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设置。聚焦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市人民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坚持依法履职,积极服务大局

5、紧扣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事关全市大局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6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统一。进一步完善好拟任人员的任职资格审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

7、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学习贯彻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的决定,推进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推进工作,发挥人大司法联网监督平台作用,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8、加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监督、服务及调研力度,继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服务石首高质量发展

9、围绕民生社会热点加强监督。重点关注教育均衡发展、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方面,把事关群众福祉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促进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10、强化对计划、财政预算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与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及预算审查专家库平台作用,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和政策拓展。

11、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根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文物保护法畜牧法、环保法、公路法、五保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相关情况的报告,作出相应的决议或审议意见。配合、服务好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等工作。

12、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听取和审议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认真落实《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满意度测评办法》,对审计查出存在突出问题的市直部门选取3-5家开展整改满意度测评,把审计工作监督由宏观转向宏观与具体并举,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13、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落实《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备案审查机制,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14、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不断加大对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力度,建立健全督办、反馈机制,明确时限要求,增强监督实效。

15、加强信访工作监督。积极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完善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表达及信访渠道,依法受理来信来访。坚持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6继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推动群众意见办理。强化督导检查,每半年由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带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活动纵深发展。

17、密切联系代表,积极服务代表履职。加强代表培训工作,4-5月组织代表培训,努力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密切同代表的联系,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探索建立代表履职在线平台。

18、强化议案建议督办。认真做好市九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所提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建立健全专题督办、现场督办、对口督办和领衔督办等代表建议办理制度。专题听取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听取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组织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专题调研活动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19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常委会专题讲座、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养,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专门委员会的人员结构,调充实专工委力量,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20、改进常委会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调研的计划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21、注重人大工作宣传。更新优化《石首人大信息网》,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宣传、推广代表履职中的典型经验和事迹,展示代表风采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

22、强化上下联系交流。加强对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和指导。不断加强市乡人大的工作协同,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支持乡镇人大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附: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1、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草案);

2、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3、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2、书面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环保法》执行情况及上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3、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物业管理条例》及居住小区社会管理情况的报告;

4、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6书面审议市人民政府《公路法》执行情况及在建国省干线公路情况的报告;

7、人事任免及其他。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五保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水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九届人大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的报告

6、人事任免及其他。

十二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和2020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

   3、审议通过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4、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5、人事任免及其他。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的调整授权主任会议决定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