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人民法院2019年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9488次, 编辑日期:2019年9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法院

2019年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99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毛华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上半年以来,石首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为石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9年上半年,我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20件(含旧存146件),审、执结1268件,结案率62.77%,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三名。

1、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上半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45件(含旧存3件),结案104件,结案率71.72%。服务生态环境保护。3月,我院开庭审理王某非法采矿案,王某因非法采矿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同时被判令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款103354元。该起案件也是《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我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党组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再掘进,积极参与“周某某等人涉黑组织”涉黑案件联席协商会和“大三长”“小三长”会议,加强与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解决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方面的认识分歧,安排专班成员到检察院驻点阅卷,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该案近期将开庭进行审理。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保障,目前已移送一起拒执罪案件到公安机关。

2、全面加强民商事审判,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上半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201件,审结案件778件,调解、撤诉393件。其中,依法妥善审结涉农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损害赔偿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案件101件;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案件268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审结商事案件287件,标的额约16123万元。加大调解力度,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执全过程。6月,成功调解陈某与高基庙镇某村民委员会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该案从立案到执行完毕仅用了40天,迅速化解矛盾,既为农民工追回了工资,又有效防止了村集体资产的流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立足审判职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法官送法进企业”活动,与绿城体育、格林斯柏体育、保马体育、晟弘体育、盟多体育等多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提供法律服务和诉讼指导,为我市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3、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合力促进依法行政。上半年共受理行政案件71件(含旧存3件),审结57件,结案率80.28%。发挥行政审判司法监督职能。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中行政行为合法性进行实质性审查,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发挥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职能。认真开展协调和解工作,注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向行政机关送达法律文书的同时,增加送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写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法律依据、出庭时间及拒不出庭的法律后果,做好风险提示,行政机关负责人均能按要求出庭应诉。安排部署司法建议工作,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机关需要规范或加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形成司法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延伸办案作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4、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力维护司法权威。上半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03件(含旧存72件),执结案件329件,执结率54.56%。充分利用春节前夕被执行人集中返乡、节前节中采取措施效果更佳等契机,集中优势力量啃下一批“骨头案”。春节前后共执结案件56件,司法拘留16人,执行到位金额约1503万元,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执行微信公众号以《湖北石首法院春节执行显成效》为题作了典型宣传。5月,开展夏季集中执行行动,司法拘留12名被执行人,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老赖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目前,我院执行质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二)突出司法为民,努力提供方便快捷诉讼服务

1、司法改革有新进展。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2月,我院适用新刑诉法审理刘某犯危险驾驶罪一案,这也是我院审理的首例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案件,该案从收案到结案仅用4个工作日,整个庭审活动仅8分钟时间。速裁程序的适用,是我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具体体现,极大地简化了庭审程序,缩短了办案时间,节约了司法资源。认真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会同市司法局、公安局经过发布选任公告、随机抽选、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电话走访征求意见、资格审查、再次随机抽选、任前考试等环节,确定人民陪审员名单,圆满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现有16个内设机构整合为10个,将工作力量集中到办案一线,确保机构精简、人员精干、事务精办。

2、司法公开有新措施。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依托信息化开通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及时全面地公开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对裁判文书上网情况实行动态监管、不定期检查、每月通报。推进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建设,利用典型案例开辟“法官说法”栏目。开展“三八妇女节”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法官向农村妇女儿童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暴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3、司法便民有新常态。完善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为纽带、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为触角的工作体系,推进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推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举措,安排落实异地立案工作,努力为当事人化解矛盾提供多元选择。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诉讼费,上半年共减缓免交诉讼费约2.4万元。

(三)突出队伍建设,精心培育高素质法官队伍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院党组坚持抓党建就是抓队伍,就是抓凝聚力、战斗力,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在全院推动形成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争先学的比学赶超氛围。党组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除日常理论学习外,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周五固定学习日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筑牢党员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省高院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法院系统“以案为戒 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活动采取专题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院长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全院干警吸取王晨案件教训,对照“六查六看”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的方向和措施,通过自我剖析,加强廉洁自律。

3、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坚持教育、监督、惩戒并重,进一步加大1+3”党组巡察力度,每月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领监察室、政治处、审管办负责人对全院队伍管理、审判工作、考勤情况、安全卫生等实行全面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按月通报、防微杜渐。进一步加大案件回访力度,上半年对群众反映问题案件进行回访调查30人次,没有发现干警严重违纪违规情况。按照上级法院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院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监督执纪、风险防范等七个方面开展自查整改,对整治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我院还积极完成精准扶贫、调关垃圾填埋场群众工作、卫生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

上半年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如以案说法、法院宣传工作还需加强,青年干警培养、基层干警队伍建设力度还需加大等,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院将以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为重点,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提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法院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动服务大局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地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依法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防范重大风险,严打涉生态环境保护犯罪,维护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健全结案后回访制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涉诉信访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延伸审判职能,为全市落户项目、招商引资活动提供司法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二)努力提升审判质效。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两抢一盗和非法信访等刑事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正常秩序。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调解、和解力度,提高办案效率。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坚持树立政府权威与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案件特别是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行为打击力度。

(三)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审判流程管理体系,加强节点管控,进一步提升结案率、裁判文书上网率。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案件质量评估、司法业绩考核、错案责任倒查等机制,构建审判权运行全方位监督体系,进一步推进庭审直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和人民法院实际的内设机构体系。

(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加强意识形态管控,完善党组巡察和周五支部集中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活动和“双争”活动。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警示教育,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