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国省干道建设情况工作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4547次, 编辑日期:2019年9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及国省干道建设情况工作的报告

 

——2019年9月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

市交通运输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局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就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国省干道建设的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如下:
      一、《公路法》贯彻执行情况
      (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爱路护路意识。近几年来,我局路政执法人员深入运输企业、乡村集镇开展《公路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面详细地向群众讲解《公路法》,向过往群众发放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单。据统计,近两年来,共发放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宣传单2000余张,路政便民服务卡300张,按受咨询200余人次,宣传车上路宣传16次。通过开展广泛宣传活动,使公路法律、法规深入民心,也为公路行政执法和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全面加强路政管理,切实维护路产路权。为构建和完善路政管理长效机制,我局从强化执法行为、执法水平和服务态度等方面入手,切实打造良好的公路行政执法文明形象。一是强化岗位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每季度组织路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主要培训《公路法》《湖北省路政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参加省、市公路行业部门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班,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得到明显改进。二是加大整治力度,维护路产路权。严格履行路政巡查制度,每名路政执法人员每月上路不少于15天,并在巡查中做到“三勤”(腿勤走、嘴勤说、眼勤看),“四早”(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早执行)。及时处置堆物占道施工,路面打草晒粮现象,确保公路畅、安、舒、美。同时,加强公路红线控制区管理工作,停止永久性建筑的审批,严格控制临时建筑物审批,有效杜绝未批先建、距离不够等现象发生。三是加大对超载超限运输车辆整治力度。在联合治超执法过程中,加强对超限超载运输管理,逐步完善了“源头治超”的机制,各部门紧密协作,采取流动和固定治超相结合,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抄告制度、倒查制度等。通过路政、运政、交警联合治超行动,目前我市超限运输管理已达到省交通运输厅规定的超限率2%以下控制目标。四是加大路损案件查处力度,通过加大路政巡查力度,采取举报路损案件奖励方法,争取公安部门支持,加大对路损案件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收取路损赔偿费。
      二、国省干道建设情况
      (一)国省干道建设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在建国省干道总里程135.32公里,总投资89.7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条(潜石高速),长江大桥1座(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国道1条(G234江北段、G234江南段),省道2条(S220麻布拐至横沟市改造段和横沟市挖口子至新厂赵家湾新建段、S221城区至桃花山段),疏港公路1条(调关至高家岭段)。按技术等级分,高等级公路1条(潜石高速和石首长江公路大桥),一级公路2条(G234江南段、S221城区至桃花山段),二级公路3条(G234江北段、S220麻布拐至横沟市改造段和横沟市挖口子至新厂赵家湾新建段、调关至高家岭段)。我市没有长江大桥、国道、一级公路的历史已被改写,交通瓶颈进一步缓解。
      (二)国省干道建设进展情况
      1、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情况。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兴隆至阳江国道(G234)的过江通道,是湖北骨干公路网“九纵五横三环”第五纵枣阳至石首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及南北两岸连接线长40.47公里。大桥采用主跨820米双塔单侧混合梁斜拉桥方案,主桥长1470米,整个跨江段桥梁长2670米,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宽33.5米,总投资约75亿元。截止目前,大桥已累计完成投资73.82亿元,占计划总投资75.21亿元的98%。主桥于今年4月9日上午6时合龙。目前大桥桥面铺装工程已经完成,交安、机电工程接近尾声。按照当前进度,项目将于2019年9月底正式竣工,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
       2、国道234项目建设情况
      (1)国道234江北段。国道234江北段全长12.23公里,总投资约1.1亿元,涉及新厂、大垸两个乡镇。项目征地面积约309.9亩,拆迁房屋面积约4050.1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征地和坟墓迁移工作,房屋拆迁工作新厂镇21户已完成19户,大垸镇9户已全部完成。项目开工以来,控制性工程已完成约50%工程量,路基工程完成约6公里,路面工程完成约3公里,已完成货币工程量约3000万元,今年可全线通车。
      (2)国道234江南段。国道234江南段全长15.11公里,总投资约4.05亿元。市政府于5月27日与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按照PPP项目要求完成了石首尚路畅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完成了工地试验室等相关设施建设,完成了从标头至K3+080(沙银村附近)清表工作,并对公路改造段杆线进行测量放样(目前至高基庙集镇段)。启动了箱涵、路基、官田湖大桥建设,2021年9月全线通车。
      3、省道220项目建设情况
      (1)S220省道改扩建工程(横沟市挖口子至新厂赵家湾段)全长20.708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012亿元。项目于2018年9月建成通车,正在向荆州市交通局申请交(竣)工验收工作。
      (2)S220省道麻布拐至横沟市大修工程全长4.503公里,总投资约1800万元,已完成约3公里路面工程,9月底可建成通车。
      4、省道221 项目
      S221改扩建工程路线全长31.4公里,总投资约7.5亿元(含主体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双征),建安费投资约5.2亿元。目前已完成路面刷黑工程1.3公里,路基工程约12公里,建成桥梁2座,完成投资约8000万元。计划10月底前完成东岳山路起点至山底湖大桥刷黑通车,12月底前完成山底湖大桥至大桥互通处路面基层施工,满足双向六车道通车;完成调关八一大堤至桃花山段一级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满足双向四车道通车;完成调关八一大堤至大桥段一级公路轮廓基本形成。2020年8月建成通车。
      5、调关至高家岭公路项目
      调关至高家岭公路路线全长10.872公里,系“建养一体化”(第三批)项目,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为9087万元,其中建安费投资约6625.9万元。截止目前过路圆管涵桥水系工程开工建设56道,已完成53道;双征工作中杆线需迁移350根,已完成16根;树木需迁伐12653根,已全部完成。路基工程已全线展开施工, 9月底完成两座桥梁前期工作,汛期过后开工建设;春节前,路面基层全面完工,满足全线通车要求。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交通项目建设工作,每一个交通重点项目都由一名市领导兼任指挥长,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长江公路大桥由刘忠诚书记任政委和石必成市长任指挥长,姚斌副主任任常务副指挥长坐阵指挥协调,还兼任G234江南段指挥长。李长青副主席全力以赴扑在S221改扩建工程上,为工程推进尽心尽力。各相关乡镇主要领导也主动配合,大力支持。
      (二)多措并举保障建设资金。一是积极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争取部省补助资金。2018年争取部省补助资金 2.6098亿元,2019年元至7月争取部省补助资金2.1542亿   元。二是采用PPP模式和“建养一体化”融资模式解决项目建设资金。G234江南段采用PPP模式由湖北路桥融资修建,S221、调鲁路采用“建养一体化”模式和“5+N”的方式融资建设。三是市政府想千方设百计筹措资金,解决双征资金问题。G234和S221等项目双征资金需求近2亿元,石必成市长和陈良副市长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保双征资金。
      (三)全力配合保项目顺利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离不开沿线乡镇办区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特别是大垸、笔办、高基庙、东升、新厂、横沟市、调关、桃花、天鹅洲开发区和住建、水利、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等部门在长江公路大桥、G234、S221改扩建等交通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杆线管网迁移等方面积极配合,使项目顺利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征地拆迁力度。我们将和沿线乡镇办区及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同解决处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按时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项目顺利推进做好土地保障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我们将自加压力,倒排工期,抢抓项目进度,紧紧抓住时间节点,按期完成长江公路大桥、G234、S221段改扩建等交通重点项目,确保人民群众出行畅通便捷。
      三是严格抓好工程质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硬件基础和前提保障。我们将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科学施工,确保打造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石首交通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的大力支持下,《公路法》贯彻执行及国省干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今年我市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全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东升获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镇称号。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领导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主任、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认真研究,全面落实。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有市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