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4295次, 编辑日期:2019年9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2019年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9年9月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周新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为配合本次常委会审议2019年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7月下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与部分常委会委员组成调查组,对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调查组先后听取了市发改局、财政局、科经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招商服务中心、税务局等单位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认真分析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共同探讨了确保全面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相关建议措施。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荆州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对照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战略目标,经受住了严峻形势考验,稳住了发展基本盘,保持了发展定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回升向好态势。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8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位居荆州第三;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3%,增速位居荆州第一;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完成农业总产值30.2亿元,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4.5%,增速位居荆州第二;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亿元,增长11.7%;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065万元,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816万元,增长7.6%,增速均位居荆州第二;外贸出口强势回升,完成外贸出口4668万美元,增长83.2%,增速位居荆州第二;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300元和7957元,分别增长10.2%和9.8%。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运行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先祥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石首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虽然经济发展走势整体向好,绝大多数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工业运行质量亟待提高。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优,缺少具有带动性的大企业和龙头企业,企业之间关联度不高,尚未形成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条,制约了产业做大做强。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未达到预期,效益下滑,主要指标入库税金中,荆江选矿下降24.9%;能特科技下降16.4%;吉象木业下降44.6%。
  (二)项目储备亟待加强。尽管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较大,但绝对量少,完成进度不平衡。工业项目储备不足是我市工业投资面临的长期问题,尤其是缺乏具有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直接影响工业投资增长。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投资者担心项目建成后运营收益问题,投资信心不足,存在观望等待心理,签约项目实际开工率不高。
  (三)要素瓶颈亟待突破。一方面,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留人难”问题依然突出。由于银行贷款利率不断攀升,企业贷款抵押物不足,普遍存在缺少流动资金的问题。同时企业中高级技工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象较为明显。另一方面,土地供给不足。土地征迁瓶颈未全面突破,部分签约项目由于用地选址、调规、征地等问题无法落地建设。土地资源稀缺,规划用地相对不足,严重制约了园区发展规模和投资规模。
  三、几点建议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定信心,强化举措,着力补齐弱项短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议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发展工业经济。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当中的具体问题,切实防止工业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强化目标调度。以全年目标任务为指针,对工业总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入规等考核指标实行逐月调度,做到任务落实到企业,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强化企业帮扶。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用活用好助保贷、集合贷、续贷调度资金等政府性扶持资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围绕2019年确定的95个重点项目,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以“慈母式”服务,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督查。以经济开发区“半年大会战”为抓手,加强对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考核督查、进度分析和情况通报,推动一批引进项目落地开工、开工项目如期竣工、竣工项目投产生效。强化园区平台建设。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度,完善园区综合服务机制,全力打造服务项目的一流平台。加快推进园区调区扩区,尤其要加快“双征”工作进度,缓解项目用地紧张状况,保障土地等资源要素供给。
  (三)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高位推动、统筹推进。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防水建材、体育产业、现代物流为重点,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全员招商、回归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飞地招商、轻资产招商。科学谋划招商引资新举措、考核结账新办法,促进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切实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形式,努力招引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前瞻性好、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四)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进“一次办好”“一窗受理”“一网覆盖”,不断提高行政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和“一次办好”率,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工作流程,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77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清障开路。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推进诚信平台建设。
  (五)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效。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大力实施石首教育发展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壮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有优教”的期盼。着力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攻坚战,促进“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全面提升。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着力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