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7214次, 编辑日期:2019年9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9年9月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    苏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计划,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调查组,于7月下旬对全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分别听取市财政局、审计局、税务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在此之前还运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对201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市信访局等30个单位部门决算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结合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现将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初步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28,24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5.5%  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43万元,返还性收入9,41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5,5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0,614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4,54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2,635万元,调入资金61,5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17,420万元,占年度预算10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7,21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8,487万元,上解支出16,6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4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转10,82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01,547万元,其中:本级基金预算收入完182,1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9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274万元,上年结转270万元,调入资金4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01,499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27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21万元,预算支出621万元,其中调出390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7,776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174,807万元,当年结余12,969万元,上年结余128,640万元,年末滚动累计结余141,609万元。
      审查表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反映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确定的方针政策和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规范财政收入秩序,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完成了当年预算任务。市直各部门较好的落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部门决算编制质量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得到进一步规范,预算决算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石首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审计部门紧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克服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多重困难,较高质量的完成了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审计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揭示了在本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以及机构改革单位资产清理情况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从强化预算决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加大财政管理力度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审计建议。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市人民政府应专题研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并在十二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同时,调研结合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财政收入形势还相当严峻;二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精细,突出优先保工资、保运转的保障原则意识没有充分体现;三是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不健全,预算执行的绩效评价缺乏刚性约束。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组织、运用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对市信访局等30个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审查发现2018年度部门决算真实性、完整性、绩效性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部门(单位)只争预算不办决算、预决算数据账实不符、结转结余资金没有全额纳入决算、部分项目支出执行率较低等问题仍然存在。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工作机构已将本次重点审查各预算单位审查整改意见反馈市财政局,要求各预算单位在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或 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中予以对照审查整改意见,逐条认真落实完善。并要求政府财政部门汇总各预算单位的整改措施、整改结果专题报送市人大和市政府。
      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审计监督,强化预算约束,提升预决算的管理水平,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赞成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并对今后的财税和审计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施策深化优化供给侧改革。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加强对经济形势与重大风险的研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巩固、争取、提升、畅通”主题,深化优化供给侧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积极培植税源,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将“三去一降一补”切实落实到实处,尤其是落实到本土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上,着力补齐我市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度不够、骨干企业支撑力不强和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的短板。同时政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结合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继续清理整合各项专项资金,规范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优化整合专项支出,不断提升财政基本保障水平和统筹能力。
      二、巩固提升改革成果,完善预决算编制执行监督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市政府要采取得力措施,长效落实中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中省、荆州市委关于人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建设提档升级,推进全口径预算支出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实时在线监督,使人大的预算执行监督从周期性的报表审阅向实时性的电子信息审阅转变,由静态的时点监督向动态的全程监督转变,真正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一体化。市政府财政部门积极对接改革要求,继续深化财政预决算改革管理,提高预决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的政策水平,实现国有资产监督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有效衔接,建成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政府预算体系。
      三、细化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全面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一是要做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有效解决项目绩效目标、指标体系、操作规范、考核标准不明确的问题;二是要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机制,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重大(重点)项目绩效情况,纳入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内容。三是要建立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整改反馈机制。填补决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应用方面的空白、经常性项目与下年度预算编制、项目立项年度衔接契合度、预算资金竞争性分配方面虚化的问题;四是要探索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主动回应一些在重点民生领域、群众关注度高、或者上年决算审查偏离度大的项目进行财政绩效再评价,要使政府财政公开由 “晒对账单”逐步向“晒成绩单”转变。
      四、强化审计监督和结果运用,增加财政审计工作联动性。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审计监督和结果运用,全面促进深化改革和财政资金高效运行。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分析,及时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加财政审计等部门工作互联互动,发挥预算单位职责主体作用,探索建立分类科学的绩效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积极开展预算绩效审计。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要注重审计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深入剖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特别要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督办,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