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大垸镇关于徐青松任党委书记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5225次, 编辑日期:2019年12月24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大垸镇关于徐青松任党委书记期间

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年12月23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

大垸镇党委书记   徐青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5月5日至7月5日,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任大垸镇党委书记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9月26日将审计报告(石审经责报〔2019〕31号)送达我镇。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具体实在,提出的意见客观公正,我镇对这次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先后就整改落实工作召开党委会议和专班会议进行研究,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整改情况

计指出我任大垸镇党委书记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存在两大类6个问题。

(一)关于执行土地、环保、民生等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未批先占的整改情况。大垸水陆派出所划拨用地批复日期是2018年6月28日,征地拆迁补偿日期是2017年7月,招投标日期是2017年12月18日,开工日期是2018年元月;污水处理厂划拨用地批复日期是2019年1月14日,中标日期是2018年2月1日,开工日期是2018年4月12日,征地拆迁补偿日期是2018年7月。上述两项工程因为均为上级安排的建设项目,有明确的开工时间要求,特别是污水处理厂建设属湖北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出现了土地先用后批的情况。在今后的工程建设中,我镇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土地使用的法规政策,严格执行先批复后使用程序(批件附后)。

2.关于森林面积出现阶梯式减少的整改情况。森林覆盖率数据比对,实施绿满石首行动后,大垸镇2017年较2016年和2015年,森林面积出现阶梯式减少,2015年末森林覆盖率17.53%,2016年末森林覆盖率14.95%,2017年末森林覆盖率14.73%。森林覆盖率降低是因我镇行政区划内包含有市洲滩局大面积土地,该局2015-2017年期间调整种植结构,有近300公顷意杨林采伐后被改为农作物种植,故导致森林覆盖率下降。近几年来,我镇通过加大对树木砍伐的管控,倾力开展植树造林、见缝插绿,确保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我镇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2023亩,森林覆盖率达22.73%(市级造林计划附后)。

3.关于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万元的整改情况。我镇杨柳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敏,2018年享受危房改造资金3万元,后经2019年大数据比对,发现其妻盛筱葳在武汉时代广场有一套房子和一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属有安全住房还进行危房改造,不符合政策。镇扶贫办、城建办、纪委及时介入,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已于8月22日追缴退回镇财政(凭证附后),杨柳沟村党支部书记秦玉其因调查把关不严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记录附后)。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审核,精准使用。

4.关于镇政府对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监督不严,存在白条列支和大额现金支出的整改情况。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等小型项目采用白条列支36张10.67万元。大额现金列支19.02万元等问题,我镇已经分别进行了整改。

⑴白条列支36张10.67万元,为箢子口社区2017年至2018年组织劳力进行沟渠捞草、环境整治等,支出6.35万元,单据10张;大湾村2018年组织劳力进行三沟清理、抗旱排渍等,支出4.32万元,单据26张,因参与劳动的群众较多,不存在发包和承揽,故以造表的形式发放(附件附后)。

⑵大额现金列支19.02万元,已将资金收回上账,采取银行直达的方式进行支付(附件附后)。

此外,我镇还对涉及到的村(社区)相关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专门印发了《大垸镇关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文件附后)。2019年11月29日,我镇专门召开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对乡镇财务人员和全体村社区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图片附后)。

(二)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方面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超预算支出311.31万元的整改情况。大垸镇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为466.12万元,实际支出777.4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超预算222.56万元,公用支出超预算88.75万元。由于年初编制部门预算时,我镇是严格按照市级财力保障数预算支出,未将以钱养事岗位及编外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及费用纳入年初预算,且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奖励性工资未能足额预算,导致当年度超预算列支。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坚决杜绝超预算列支(附件附后)。

2.关于固定资产未实行政府采购5.19万元、未入固定资产账2.22万元的整改情况。我镇2018年采购篮球架一套1.68万元、空调一台0.78万元、电脑主机一台0.17万元、电脑四台1.74万元、文件柜二套0.34万元、办公桌椅一套0.48万元,合计金额5.19万元;其中电脑四台1.74万元、办公桌椅一套0.48万元,合计2.22万元未入固定资产账。在审计组指出问题后,我镇已迅速进行整改,对未进行政府采购的新增固定资产已经补齐手续,未计入固定资产账的4台电脑及1套办公桌椅已经登入固定资产台账(附件附后)。

二、主要工作措施

1.组建专班抓整改。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垸镇成立由我牵头的整改专班,镇长、分管农村财务的负责同志、分管机关财务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镇纪委、党政办、经发办、财政所全体参加,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扎实推进。

2.举一反三抓整改。聚焦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既有问题成因分析,又有整改措施落实,同时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对未纳入审计的过去时段的类似问题,主动追溯,一并梳理,一体整改。

3.建章立制抓整改。注重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既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拿出管根本、治长远的办法,做到用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堵塞报支漏洞、治理违纪源头,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4.追责问责抓整改。在整改过程中,针对存在违纪违规的问题,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用严肃追责保障整改成效。

三、下段工作打算

我镇在积极整改的同时,认真自我反省,深刻吸取教训,着力建章立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落实。

1.进一步树牢政策法规和生态环保的尊崇意识。

坚持把政策法规作为履职尽责的底线,把生态环保作为推进工作的红线,积极开展政策法规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的学习宣传,使法定程序成为习惯、爱绿护绿成为风气。

2.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和分管领导的业务水平。

切实抓好财政所、村(社区)、镇机关的相关领导和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抓好业务技能提升,夯实会计工作基础,规范财务收支管理,落实政府采购程序,完善固定资产台账。

3.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质效约束。

认真做好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提高年初预算的质量,严格按照预算项目安排支出,做到有预算有安排,有项目有支出,一张预算管全年。

4.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的责任落实。

一是明确各单位主体责任,财政所审核把关责任,镇纪委监督问责责任;二是规范财务支出报销程序,严格按照《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履行报支手续,防止坐收坐支和不规范票据入账。三是落实村(社区)、镇直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凡是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事先向镇委镇政府报告,经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四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将“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总额控制,严禁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接待,确保“三公”经费使用合理。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