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18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0802次, 编辑日期:2019年12月24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2018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1223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审计局石审财报[2019]22号《关于对市农业局20181月至20192月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要求,按照《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要求上报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初步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我局存在三大类7项问题,我局对照审计报告提出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督促整改。

(一)、关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基本支出超预算125.7万元的整改情况。

市农业局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377.57万元,实际支出431.45万元,人员经费超预算53.88万元,公用经费超预算71.82万元。由于我局工作任务重,机关在编人员少,从二级单位借调了15人到局机关工作,人员经费、各项日常基本支出也越来越多,造成我局基本支出超预算。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合理编制财政预算,根据我局支出实际情况,严格做到应编尽编;严格压缩开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同时对机关抽调人员回编制所在单位进行预算支出,坚决杜绝超预算列支。

2、关于单项项目超预算6.61万元的整改情况。费用控制中存在超预算支出的情况,主要是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我局因工作性质特殊,下乡、出差多,各类会议、培训任务重,造成了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情况。2019年我局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财政收支活动中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量入为出,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对差旅费、会议费等加强总量控制,先预算后支出。

3、关于无预算支出159.86万元的整改情况。由于年初编制预算时,我局是严格按照市级财力保障经费预算支出,未将工作人员的奖励工资足额纳入预算(财政只保障一项奖励工资)、同时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政府中心工作支出项目也未列入预算,导致当年度无预算支出。我局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将四项奖励工资及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政府中心工作的各项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财政收支,强化预算完整性。

(二)、关于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用历年项目资金结余弥补经费不足95.24万元的整改情况。我局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项目资金和对项目结余资金进行整合统筹。2019年我局向市有关领导请示,对我局历年结余专项资金进行合理统筹整合,将我局农业项目结余资金2405140.69元进行统筹整合至财政预算。经市领导同意追加为我局工作经费,用于我市农林水事业发展。

2、关于专项资金闲置80万元的整改情况。一是棉花提质增效集成示范项目资金30万元,二是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条件能力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共80万元专项资金闲置,未及时使用。

针对上述项目进度慢、资金闲置的问题,我局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一是2018年省农业厅拨棉花提质增效集成示范项目30万元,省厅下拨此项目资金已是5月下旬,已过了棉花种植时节,导致2018年没能及时实施该项目。今年我局已按照此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了此项目的实施,到目前为止,已支付项目支出79480.00元,其他资金经验收合格后支付。二是2018年省农业厅下拨我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条件能力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由于我市乡镇农技推广中心人员及资产已全部移交各乡镇进行管理,原实施方案中准备新建团山寺镇农技中心及改建其他乡镇中心现已无法实施。今年机构改革后,市编委下达了《中共石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市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的通知》,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渔政监督管理局、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纳入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根据《石首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机构编制方案》,需向15个乡镇办区派驻执法中队。经向有关领导请示,将此项目资金用于组建乡镇执法中队。

(三)、关于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混编混岗现象突出的整改情况。我局机关由于工作任务重,机关在编人员少,从二级单位借调了15人到局机关工作。2019年我们加强人员管理,通过各种渠道引进局机关工作人员,抽调人员逐步回原编制所在单位。

2、关于往来款长期挂帐,未进行清理的整改情况。由于我局成立时间长,经过多次合、并、撤等机构改革,造成帐面资产、债权债务与实际不符。以此,我局立即成立往来清理专班,借这次机构改革的契机,对我局所有帐款和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摸清往来形成原因,按照财经纪律和会计原则,分别逐步核销呆账和坏账,并下发有关函到相应的单位和个人予于对账,不仅要求对审计提到的往来款进行清理,还要求对其他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和追缴,真实反映我局资产负债情况。

二、主要工作措施

1、专班整改。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我局成立由李云同志为组长的整改专班,分管财务的负责同志、分管机关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局财务股、纪检监查室、办公室全体人员为组员,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扎实推进。

2、全面整改。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既有问题成因分析,又有整改措施落实,同时针对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落实到位。

3、建章立制。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和审批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既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要及时总结经验,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4、追责问责。在整改过程中,针对存在违纪违规的问题,坚持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整改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审计局的审计建议切实可行,我局在积极整改的同时,将认真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财务人员的能力建设。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基础知识、学习《会计法》,学习《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思想训练,提高财务人员的政策水平、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我局将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编制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做到科学合理、全面完整的编制部门预算。

(三)、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性,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的清理和核算,及时进行帐务处理。

(四)、加大往来款项的清理力度。建立清收台帐销号制度,加强对个人借款的监管,规避公款私用行为。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