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6621次, 编辑日期:2020年5月24日打印】【关闭窗口

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

     

石首市人民政府

202052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

将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的原则和要求

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征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可评可检、注重绩效等五条原则。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要求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应具备可操作性;在项目布局上,应具有代表性、全局性,以及惠及面和受益面广,社会效益显著的特点;在资金安排上,应具有可行性,要充分考虑我实际,量力而行,尽可能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优先支持发展民生事业;在建设周期上,应具有可控性,一般能够在当年度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投资规模上,应具有规范性,候选项目应根据财政预算安排,原则上项目投资规模要求达到200万元以上。

二、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形成过程

根据《关于深入推进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石机明发201944号)文件精神,102911月21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政府办公系统、政府网站、今日石首微信公众号、石首广电等多种渠道广泛播发《关于征集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公告》,11月4日—10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班到乡镇办区、市直部门开展政府工作报告及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座谈,11月29日,组织乡镇办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项目征集,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筛选、汇总、整合,初步形成推荐项目15个。2020年5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召开2020年民生实事推荐项目征求意见会议;5月14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网民代表及乡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征求2020年民生实事征求意见座谈会,对15个推荐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选定候选项目12项。5月19日,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委常委会研究,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项。

三、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简介

(一)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筹资1200万元,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棉纺厂小区、地毯厂小区、紫荆苑小区、原纺织机械厂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部分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启动加装电梯试点,方便居民出行。

(二)中心城区15个停车场建设项目:筹资5000万元,建设东方大道阳春卤菜馆、配肥站停车场,东岳山路电力制杆厂停车场,建设路界山口好清心、香港城南广场停车场,建设路东方超市、中医院停车场,中山路农业银行、地税一分局、中国银行中宝修理厂停车场,解放路12万伏高压公司院后停车场,解放大道老粮校、农机局停车场,太平坊大道鸿雁街西侧停车场、建宁大道肖家岭红绿灯停车场。

(三)优抚对象解“四难”:筹资550.3万元,为优待对象及退役士兵解决生活、就医、就业等救助资金,解决部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解决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

(四)菜篮子工程:筹资300万元,建设2家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高效菜园1万亩,推广应用蔬菜“二减”集成技术10万亩,建设1家物联网应用的高标准示范基地。

(五)基层医疗机构老破旧改造工程:筹资1.1亿元,启动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完成团山寺镇卫生院住院楼维修、新厂镇卫生院住院楼维修、久合垸乡、南口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老破旧改造。

(六)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筹资300万元,在乡镇办区设立恢复生猪生产奖励资金和能繁母猪与育肥猪保险财政保障资金,对生猪养殖规场设立猪场改建、扩建、增加产能进行奖励,增加生猪年出栏4万余头。

(七)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工程:筹资1028万元,新建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楼一栋

(八)南岳高中改扩建工程:筹资6000万元,建设男女生学生公寓,改善住宿条件全面改建下水道解决排渍问题修建运动场解决因地势低形成的积水问题

(九)殡仪馆吊唁堂建设项目筹资5790万元,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46727平方米,新建一层9间吊唁楼一栋,配套服务楼一栋、综合服务楼一栋,完善道路交通、水、电、消防、绿化等配套设施。

(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筹资9500万元,完成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0公里,安防工程300公里,美丽农村路200公里。

(十一)水利补短板项目:筹资6449.7万元,完成小湖口二站建设,提升城乡综合排涝能力。

(十二)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项目:筹资3900万元,建设走马岭遗址北部屯子山新石器时代葬墓区保护展示大棚,以及走马岭遗址核心内城原始人生产生活场景展示建设。

以上是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承办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廉洁高效、群众满意工程。


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资金(万元)

责任单位

总计

上级

补助

本级财政

资金

社会

自筹

1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项目

1200

1200

住建局

2

中心城区15个停车场建设项目

5000

5000

公安局

3

优抚对象解“四难”

550.3

167

383.3

退役军人事务局

4

菜篮子工程

300

300

农业农村局

5

基层医疗机构老破旧改造

11000

9900

1100

卫生健康

6

恢复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300

300

农业农村局

7

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

1028

600

428

市民政局、残联

8

南岳高中改扩建工程

6000

6000

南岳高中

9

殡仪馆吊唁堂建设项目

5790

600

5190

民政局

10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9500

6450

1550

1500

交通运输

11

水利补短板项目

6449.7

3600

2849.7

水利和湖泊局

12

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项目

3900

1900

2000

文旅局(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

合计

51018

24417

19101

7500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1

项目名称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项目背景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243号)和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荆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荆政办函﹝2019﹞15号)文件精神,结合石首实际,确定改造范围和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项目内容

   棉纺厂小区、地毯厂小区、紫荆苑小区、原纺织机械厂小区四个小区内的管线、道路、墙体、公共设施、配套设施、绿化、照明等内容进行维修改造。开展部分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启动加装电梯试点,方便居民出行。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住建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12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自筹资金。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2

项目名称

中心城区15个停车场建设项目

项目背景

随着我市车辆和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现有停车泊位数与实际停车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停车位供不应求,停车场建设滞后,导致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乱停车也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市委政府、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由于我市城市外扩速度较慢,中心城区(老城区)主干道停车泊位远远无法满足车流量的实际需求,停车位不足造成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主要原因之一,规划建设大型公共停车场已迫在眉睫。

项目内容

   东方大道阳春卤菜馆、配肥站停车场,东岳山路电力制杆厂停车场,建设路界山口好清心、香港城南广场停车场,建设路东方超市、中医院停车场,中山路农业银行、地税一分局、中国银行中宝修理厂停车场,解放路12万伏高压公司院后停车场,解放大道老粮校、农机局停车场,太平坊大道鸿雁街西侧停车场、建宁大道肖家岭红绿灯停车场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公安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5000万元,资金来源本级财政资金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3

项目名称

优抚对象解“四难”

项目背景

根据湖北省拥军优属、拥军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实施细则》和《湖北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的通知》(鄂拥发〔2015〕1号) 省民政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鄂发〔2010〕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全省双拥优抚工作发展的通知(鄂民政〔2010〕195号)《省民政厅 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关爱行动”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困难的通知》鄂民政函〔2005〕60号。《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原8023部队及其他参加核试验部队服役人员体检和评残工作的通知》鄂民政发〔2014〕38号解决部分退役士兵和重点优抚对象实际困难。

项目内容

为3354名优待对象及14581名退役士兵解决生活、就医、就业等救助资金192.7 万元,解决部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255万,解决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102.6万元。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550.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167万元,

地方配套383.3万元。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4

项目名称

菜篮子工程

项目背景

自2010年始,市政府将“菜篮子”工程建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菜篮子”工程项目建设,保障市场有效供给,解决了产品质量不安全的问题,促进了产业增项,农民增收。

项目内容

  建设2家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高效菜园1万亩,推广应用蔬菜“二减”集成技术10万亩,建设1家物联网应用的高标准示范基地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300万元,资金来源为地方财政自筹资金。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5

项目名称

基层医疗机构老破旧改造

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建设

项目内容

 启动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完成团山寺镇卫生院住院楼维修、新厂镇卫生院住院楼维修、久合垸乡、南口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老破旧改造。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卫生健康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1.1亿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补助资金9900万元,本级财政配套1100万元。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6

项目名称

恢复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项目背景

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在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威胁下,如何做好该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2019年年底我省稳产保供会议上,我市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经验。为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市生猪生产能力,设立该项目。

项目内容

   设立恢复生猪生产奖励资金和能繁母猪与育肥猪保险财政保障资金,通过生猪规模养殖场改建、扩建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举措,对年出栏增加超过4万头的乡镇办区给予奖励。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办区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资金额度300万,资金来源为地方财政自筹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7

项目名称

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项目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市残疾人康复托养设施欠缺,难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需求,亟需增加投入,加以改善。争取中央投资,逐步改善残疾人康复设施条件,为全市残疾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场所,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项目内容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列入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根据全市“两院两中心”规划设计要求,为做好石首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申报工作,计划新建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楼一栋。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残联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1028万元,其中申请中央投资6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28万元。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8

项目名称

石首市南岳高级中学改扩建工程

项目背景

加快我市高中学校布局调整需要,改善高中教育教学条件,对南岳高中进行改扩建建设。

项目内容

   学生食堂4940.88m²、通用技术楼14443.84m²、学生公寓13472.69m²、服务楼681.24m²、图书楼3081.76m²、西门房141.24m²、配电房113.96m²、消防水池及消防泵房174.36m²、室外工程210890m²(绿化美化、道路管网等)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石首市南岳高级中学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资金额度6000万元,政府融资PPP项目。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09

项目名称

石首市殡仪馆吊唁堂建设项目

项目背景

根据市政府殡葬专题会议精神(2012年4月23日政府会议纪要第12号),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为满足群众灵堂理丧需求,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市政府决定在梅家咀村征地46726.19平方米,启动了殡仪馆吊唁堂建设工程。

项目内容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46727.39平方米,其中;殡葬用地32267.27平方米、区域公共设施用地14460.1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1565.96平方米,其中:新建一层9间吊唁楼5387.10平方米、一栋3层配套服务楼2395.56平方米、一栋3层综合楼3583.30平方米、配套设备用房200平方米。并完善道路交通、水、电、消防、绿化等基础设施。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石首市殡葬管理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5790,其中上级专项资金600万元,本级配套资金590万元,项目专项债券4600万元。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10

项目名称

“四好农村路”建设

项目背景

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改善了我市农村公路的通行条件是深受农民群众拥护的"民心工程"。2020年是省政府实施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最后一年,项目的建设可进一步改善石首市农村公路安全设施,保障安全通行,可解决农村公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建设美丽农村路,改善农村公路的路域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并可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内容

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0公里,加宽农村公路300公里,包含路基、路面工程。建设安防工程300公里,共计264条线,全长375.04公里建设内容为新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建设美丽农村路200公里,建设内容为标示标牌、标线、绿化、路肩培土、破碎板处置、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治理乱搭乱建等。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总投资95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645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1550万元,社会自筹1550万元。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11

项目名称

水利补短板项目

项目背景

小湖口二站是水利“补短板”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我市城乡综合排涝能力。

项目内容

   在小湖口泵站旁新建一座中型泵站,总投资6449.7万元,装机2400kw(3×800 kw),设计流量30m3/s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水利和湖泊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6449.7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400万元,省级投资12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849.7万元。

其他

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

编号:12

项目名称

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项目

项目背景

2019年2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的通知》精神,明确提出到2023年,围绕“人类起源”、“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建成开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不少于20个。我市走马岭遗址被纳入到此次发展工程项目库名单之列。

项目内容

走马岭遗址北部屯子山新石器时代墓葬区保护展示大棚,以及走马岭遗址核心内城原始人生产生活场景展示建设

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的管理所、考古工作站、文物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及文物保护设施项目建设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市文旅局、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

投资额及

资金来源

投资额3900万元以上,上级补助资金1900万元,本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

其他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