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石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讨论稿)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7892次,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31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石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

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讨论稿)编制情况的报告

——202012月29日在石首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7次会议上

石首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胡先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石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编制情况。

一、《规划纲要》编制推进情况

去年12月,我市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历了前期课题研究、专项规划起草、《基本思路》和《规划纲要》编制四个阶段,总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搭建规划支撑体系。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各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规划编制协调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发改局,组建了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全市《规划纲要》编制的日常工作。我市分别召开了“十四五”规划专题会、基本思路研究成果交流会、市政府班子成员调研座谈会、市政协专题调研会、市人大专题调研会等,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由16个市直部门起草的28个专项规划多数已完成,成为编制《规划纲要》的重要依据。

二是集中精力起草,形成《基本思路》文本。今年6月始,在充分吸收部门研究课题成果的基础上,我市编制专班研究起草了规划基本思路初稿,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政协委员座谈会,并向市“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办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不同层级的规划思路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基本思路》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基本思路》印发全市讨论,为我们编制《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三是对接中省战略,谋划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围绕“两新一重”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发改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的策划工作,组成局长挂帅,分线领导带队的5个专班,分乡镇、分科局包干,按工作职责的领域对接各自联系的单位和乡镇,指导对接单位的项目谋划。编制专班对谋划的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并根据上级政策与文件,帮助我市策划了一批重大项目。截至目前,按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关键产业发展、传统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国家安全保障等7类,共策划“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1335个,总投资8403.2亿元。

四是贯彻全会精神,推进《规划纲要》编制。8月份,我组织起草专班深入乡镇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调研9月中旬起草完成《规划纲要》初稿10月份结合贯彻十九届五中会精神和省《规划纲要》培训内容,对《规划纲要初稿进行修改和打磨;11月中旬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建议》,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12月初,各位市委常委分线召集专题会议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十二月上旬,王敏市长先后召开了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征求意见会、乡镇办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征求意见会;12月20日,市委召开务虚会进行研究;12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规划纲要》;12月24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建议》,12月26日,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建议》,数易其稿后形成讨论稿,又下发到市“四大家”领导及乡镇办区进一步征求意见。整个编制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凝聚共识、集体智慧的充分体现

五是加强上下营造良好编制氛围。加强与省、荆州市“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汇报、衔接,精心组织上报纳入国家、省、荆州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事项。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专项规划、周边地区规划衔接,掌握最新动态,切实做好《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建议》为根本遵循,以落实上级《建议》(征求意见稿)、《规划纲要》(初稿)为前提,以形成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专项规划为基础,以全市“十四五”重要工程项目为支撑,结合前段市直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围绕未来五年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深入谋划论证,力争编制出一个让人民满意、符合石首市情和时代特点的规划。

二、《规划纲要》发展基础、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及基本框架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一是经济总量稳中有进;二是发展质效逐步优化;三是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四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五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六是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七是深化改革卓有成效。但也存在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空间约束严重、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公共服务短板突出等问题

发展环境:规划纲要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市面临的发展环境,从国内省内看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发展要求更高荆州看,一城五区建设加快推进,发展机遇凸显;从周边看,发展势头迅猛,实现跨越赶超压力增大;自身看,虽然发展活力强劲与高质量要求存在差距

明确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精准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经济布局建设滨江工业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现代物流城市,奋力实施“四区并建”,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确定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发展定位:经最终讨论确定,我市“十四五”期间定位为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奋力实施新时代基层担当作为模范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湘鄂融合发展样板区“四区并建”。

发展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展望2035年,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驱动实现重大突破现代流通体系支撑有力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奋力挤进全省县域经济20强和中部地区百强县市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参与区域合作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市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经了解,目前国家和省拟纳入“十四五”规划的指标体系主要涉及经济发展、创新发展、民生幸福、生态文明和安全保障5大类,共20项。我市“十四五”规划在国家和省明确的指标体系上增加部分指标,共设置26便于今后数据统计和工作考核。按照省、市《规划纲要》(初稿)安排。我们按照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奔目标,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成色足的要求,提出全市“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均增速11%以上,总额突破400亿元“十”末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2:45:4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11.5%以上。到2025年石首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力争迈入荆州县域经济发展前列。

)《规划纲要》基本框架

规划纲要》(讨论稿)共13章、53节,约5.8万字。第一回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期间国内外发展环境,阐述我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十二章重点阐述”十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各个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第十三章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纲要》力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体现宏观性、战、导向性,从内到形式有所创新。在规划内容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突出改革和创新驱动,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规划形式上,《纲要》采取正文+专栏+图表的形式,在专栏中列举了有关发展指标和重点工程,在图表中展现了有关发展成就和空间布局,使规划内容更加直观、更加清晰、更加新颖,更加便于政府细化年度工作计划,成为五年一以贯之的工作抓手。

三、“十”发展战略重点保障举措

关于发展战略重点,主要有11个方面:

第一,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体系新构建推动工业增量提质,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3+X”产业布局。做大做强医药化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促进体育装备设施、轻工纺织、农副产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特色产业成长壮大;深入开展技术改造,全面推进“两化”融合,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培育发展文化创意、现代金融、健康与养老服务,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第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强化区域统筹新支撑。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现代产业体系赋能。实施“港口通江、铁路通运、机场通航”三年行动,形成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健全防洪排涝体系,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开展河湖生态治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事监管能力;完善城乡电网体系,提高煤炭供保能力,建设城乡燃气供应体系,做好油品资源保障,推进新能源设施建设,提升能源装备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第三,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城乡融合新跨越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融入荆东城镇群标注1,推进以中心城区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大力发展精美集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布局紧凑、区域协同的一主一副、四心带动、两轴联通标注2”空间格局强化中心城区集聚辐射作用,推动全域联动发展,推进五城同创标注3,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新发展。优化农村发展空间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一江两岸,推动江南江北协同发展,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智慧农业为方向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

第五,全力优化生态环境,展现和谐宜居新魅力。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第六,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政策等创新要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数字化战略,推动经济、政务、社会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

第七,建设区域强大市场,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深化开放通道、平台、环境建设,不断拓宽开放领域和空间,打造区域内陆双循环示范城市

第八,传承先进文化引领提升荆楚文化新优势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活力,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培育文化新业态,推进建设体育强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第九,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进民生福祉新提升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第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品牌质量建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石首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第十一,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营造安全发展新环境突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升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于落实《规划纲要》保障举措,重点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社会主体作用。

二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推进项目建设落实配套政策统筹资金投入。

三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分解落实规划任务完善监测评估制度。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编制的《规划纲要》正处于审议阶段我市与省内大多数县(市、区)基本同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起草过程中难免存在站位不高、理解不深、吸收不够等问题,热忱欢迎各部门、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领导意见、专家建议、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围绕富强石首、活力石首、宜居石首、生态石首、幸福石首五个石首”的奋斗目标,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奋力实施“四区并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标注解释:

1、根据荆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将监利、洪湖、石首确定为荆东城镇群,建设一批重点乡镇、口子镇和特色小镇。

2、以中心城区为主中心,以新厂镇为江北副中心,调关镇、高陵镇、团山寺镇、横沟市镇为四心,沿公石线形成的东西城镇发展主轴和沿潜石高速、石常高速形成的南北发展次轴。

3、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示范县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