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人民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4174次,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31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政府
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7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现就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向大会主席团报告。
      一、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的原则和要求
      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征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可评可检、注重绩效等五条原则。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要求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应具备可操作性;在项目布局上,应具有代表性、全局性,以及惠及面和受益面广,社会效益显著的特点;在资金安排上,应具有可行性,要充分考虑我市实际,量力而行,尽可能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优先支持发展民生事业;在建设周期上,应具有可控性,一般能够在当年度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投资规模上,应具有规范性,候选项目应根据财政预算安排,原则上项目投资规模要求达到200万元以上。
      二、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形成过程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10号)和《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石机明发〔2019〕44号)文件精神,2020年11月3 日—11月13 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班到乡镇办区、市直部门开展政府工作报告及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座谈。2020年11月23日—12月15日,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市政府办公系统、政府网站、今日石首微信公众号、石首广电等多种渠道广泛播发《关于征集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公告》。2020年12月1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分类、整理和筛选,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初稿。2020年12月16 日,组织部分乡镇办区、市直部门负责人开展项目征集,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筛选、汇总、整合,初步形成推荐项目14个。2020年12月18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召开2021年民生实事推荐项目征求意见会议,对14个推荐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选定候选项目12项。2020年12月23日和12月26日,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项。
      三、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简介
      (一)实施中心城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筹资770万元,制定实施方案,核发中心城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约2.2万人公交卡,根据刷卡统计数据,经第三方核定后,分季度由市财政对公交公司给予补贴。
      (二)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进小区管理:筹资6206万元,核定全市24个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房屋外墙维修、屋面翻新、文化墙建设,以及老旧小区红线外的道路、供排水、照明亮化、停车位及人行道等内容进行改造。
      (三)全市村组泵站维修改造:筹资1540万元,十四五期间对全市所有行政村(154个)的村组泵站全覆盖。其中2021-2024年每年实施31个村, 投资310万元,四年投资1240万,2025年实施30个村,投资300万元。
      (四)全市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工程:筹资1900万元,针对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实施全民新冠肺炎疫苗、狂犬疫苗等接种。对石首市辖区内19家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规范化改扩建,合理划分功能区间,完善预防接种流程。其中新建面积3789平方米,改扩建面积432平方米,其中:人民医院新建预防接种门诊2000平方米;人民医院新建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500平方米;中医院改建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50平方米;妇幼保健院新建预防接种门诊150平方米;14家乡镇办卫生院新建或改扩建约1500平方米。
      (五)开通石首城区经长江大桥至江北各乡镇农村客运班车线路:筹资200万元,为农村客运班车过江创造便利条件,为了使江北地区的群众减少候车时间,农村客运班线重新调整,制定新的运营线路方案,设置候车站点,协调过桥相关事宜,落实过桥补贴费用。
      (六)加快推进天然气“下乡”工程实施:筹资39855万元,为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在石首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规模化江北片区年供气量3000万方,江南片区年供气量9000万方,敷设次高压和中压管道约400公里。
      (七)建设山底湖、官田湖生态湿地公园:筹资34000万元,项目打造“一环、两湖、五岸、十景”的整体景观结构。项目包括山底湖(二期)、官田湖生态湿地公园、楚天大道市政道路。公园项目占地面积176.1公顷,其中水体面积91.8公顷,陆地面积84.3公顷。市政道路全长2200米、道路断面40米。山底湖、官田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计划于2021年4月建设,2023年竣工。
      (八)民建渠西端生态环境整治:筹资11000万元,工程规划设计石首市中心城区内的六条渠道包括民建渠(西段)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范围包括民建渠(西段)、四五六七支渠和一夜沟,水环境治理涉及范围总长度19千米。通过对源头污染的控制及受损滨水带功能的修复,实现渠道水域的长治久清、稳定达标的目的。
      (九)石首美丽农村路建设:筹资6300万元,建设通村公路50公里、安防工程3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100公里,美丽农村路创建200公里。
      (十)2路公交车延伸至殡仪馆:筹资300万元,重点建设30个首末站充电桩,将城区公交2路车的终点站延伸至殡仪管理所入口处,加大城市公共交通辐射面积。
      (十一)推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筹资1400万元,建设城区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综合服务站9个,村级综合站154个,建立农村物流三级配送网络体系。
      (十二)石首市桃花山至五码口旅游公路:筹资5390万元,建设里程7.7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以上是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承办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把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廉洁高效、群众满意工程。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