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石首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2868次,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31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
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7次会议上
市政府扶贫办主任刘正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人民政府统一部署,我代表市政府扶贫办现就2019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荆州审计局查出我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五大类15项问题,我办对照审计报告问题清单,认真查找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坚决迅速整改到位。截止目前,五大类15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查明: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未纳入保障范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刘宛涛、邹海晴2名学生因残、因病,不具备入学条件,暂缓入学;二是鲁天赐在省外就读,但因户籍原因一直未注册学籍。2020年9月,刘宛涛已在东升镇毕家塘小学就读,周海晴已在新厂镇小学就读。鲁天赐于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在横沟市中学就读,2018年9月随父亲到务工地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就读,2020年7月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在读期间的教育扶贫政策已由我市落实。
2、审计查明: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保障范围。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审计期间,石首市民政局已将谢利龙等71名困难残疾人(不含已死亡1名、已纳入农村特困救助2名)、李九英等12名重度残疾人(不含已纳入农村特困救助3名)分别纳入2020年第2季度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并已于7月22日将资金直达残疾人账户。
3、审计查明: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2个乡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逐户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认定资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高基庙镇、调关镇已按相关要求完成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认定的整改工作,摸清了四类重点对象底数,完善了房屋危险状况鉴定等内容,提供了危房改造认定台账及认定户数。
(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查明:专业合作社虚报项目支出,骗取扶贫资金3.20万元。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两家经营主体法人均为王业军,申报产业奖补时误以石首市裕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申报,实际带动务工部分应该以湖北九姊妹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申报。石首市裕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王业军已于2020年7月20日将产业奖补资金3.203万元退回到南口镇财政扶贫专账。
2、审计查明:未经批准改变扶贫项目资金用途,涉及资金20.96万元。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审计期间,大垸镇四岭子村已追回20.96万元被挪用的资金上缴至镇财政所。针对该扶贫资金挪用问题,大垸镇纪委已对四岭子村支部书记王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村扶贫专干王照平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3、审计查明:将0.9万元产业扶贫帮扶物资发放给不符合享受条件的3户贫困户。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经查,0.9万元属于关路圻村2018年到户帮扶资金,该村于2018年12月20日通过议标方式,决定委托永祥种植专业合作社分配到户帮扶物质,用于产业发展;发放时该合作社根据贫困户用途需求进行分配,改变了资金用途。因监管不严,东升镇纪委已对关路圻村支部书记郭成红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村扶贫专干廖枝香给予诫勉谈话处分。
4、审计查明:部分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质量不达标,涉及金额4.38万元。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长堤寺村已督促石首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于7月20日将此裂缝清理干净后,用沥青灌缝到位,达到保护路面的作用。同时,将合同订立的质量保证金付款时间延长到2021年6月6日,并约定期间如再发生质量问题,直接在质保金中扣取工程款。
5、审计查明: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
2019年,石首市调关镇、小河口镇、高基庙镇等3个乡镇财政所向18家经营主体发放产业扶贫奖补资金共计24.55万元,资金直接转入法人个人账户,未按规定转入经营主体对公账户。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调关镇、小河口镇、高基庙镇等3个乡镇已将转入18家经营主体法人个人账户的产业扶贫奖补资金24.55万元全部追回,再重新按程序转入经营主体对公账户。
6、审计查明:产业扶贫项目资料不完善,村委会组织验收不严格。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高基庙镇江波渡村已完善相关项目资料。
(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及政策执行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明: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不规范,提前支付房屋回购尾款,涉及金额33.92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截止目前,团山寺镇已为20户集中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办理了不动产证,只有3户未办理,还有12万元尾款在镇财政所,易地搬迁资金管理符合相关规定。
(四)产业扶贫项目绩效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查明:少数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和合同执行不到位,未制定收益分配方案,缺乏到期后对贫困户的持续性帮扶措施。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大垸镇四岭子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制定了食用菌基地发展规划,确定以基地为依托带动村集体及贫困户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已与20名贫困人口签订帮扶协议,约定带动贫困户务工或发展香菇种植等相关事项,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基地生产,切实发挥好产业基地带贫效益;高基庙镇喻家碑村公益性岗位已上岗6人,并用承包款开展村级环境整治、农水改造等小型公益事业支出及贫困户突发性意外临时救助。同时,石首市双浩农产品有限公司已聘用10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
2、审计查明:扶贫资产所得收益管理使用不规范。
一是应收未收扶贫资产收益2.93万元。2019年4月,久合垸乡獾皮湖村与周彪签订《产业园大棚承包合同》,约定将财政扶贫资金投资建设的39个产业园大棚承包给周彪,期限5年。按照承包合同约定,截至2020年6月审计时,久合垸乡獾皮湖村累计应分得收益4.88万元,实际收到第1年承包金1.95万元,第二年承包金2.93万元由于疫情影响原因尚未收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合同约定承包商需在2020年3月底付清当年的承包款,由于今年疫情影响,39个大棚辣椒等蔬菜全部报废,损失惨重,因此承包商提出暂缓上缴承包款的申请。经村委会与承包方多次协商,承包方已于9月27日缴纳大棚承包款贰万玖仟贰佰伍拾元整。
二是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使用不规范,2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收益3.78万元未按计划使用。久合垸乡潭子口村2018年5万元光伏扶贫联建电站收益计划用于村公益性岗位6个1.2万元,久合垸乡宜兴场村2018年5万元光伏扶贫联建电站收益计划用于村公益性岗位19个2.58万元,实际未按计划使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久合垸乡宜兴场村、潭子口村已重新制定光伏收益分配方案,用于宜兴场村7户贫困户、潭子口村8户贫困户参与秋冬人居环境整治劳务支出。
三是滞拨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国家补助资金8.01万元。2019年至2020年3月,石首市晶晨新能源有限公司收到应拨付斑竹岭村、连新垸村和四岭子村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8.01万元,截至2020年3月底仍未拨付。其中:2019年6.38万元,2020年至3月1.63万元。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审计期间,石首市晶晨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将截止2020年4月底前的国补资金全部转入贫困村的财政所,以后的国补资金到账后一月之内必须拨付到贫困村的财政所专户。
3、审计查明: 4个村548.96万元扶贫资产未纳入村级资产管理。
一是2019年,小河口镇黑瓦屋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77.75万元建成扶贫车间(猪舍),投资给牧原公司经营,村财务账面未增加固定资产,仅增加短期投资150万元,少计资产227.75万元。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小河口镇黑瓦屋村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宜昌心慰财会服务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18日前往石首市牧原公猪站一场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将小河口镇黑瓦屋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77.75万元建成的扶贫车间(猪舍)纳入村级资产管理。
二是2019年,调关镇伯牙口村投资45万元,在青青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新建一处厂房租赁给合作社经营;南口镇新垸子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1.21万元建成62个蔬菜大棚;大垸镇古长堤村投入财政产业扶贫资金155万元建成高标准钢架塑料大棚20个及基地道路硬化。上述3个村扶贫资产共计321.21万元,村财务账面均未增加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调关镇伯牙口村、大垸镇古长堤村、南口镇新垸子村等3个村已分别将扶贫资产申报至镇财政所纳入本村资产管理。
(五)其他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查明:违规为村干部购买商业险0.14万元。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相关当事人已将资金0.14万元退回村账户。
2、审计查明:集体经济管理不善,应收未收村民电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经横沟市镇新沙村委会讨论决定,分配到人,专人专责落实电费收缴。截止目前,已完成电费收缴25.76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问题交办,明确整改责任。审计问题反馈后,我办迅速下发问题清单,坚持“谁整改、谁负责”原则,明确各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各整改责任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整改工作责任,安排专人抓好抓细抓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销号。
二是立行立改,狠抓工作作风。7月,我办多次召开审计反馈问题交流会,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对审计反馈问题逐一进行交流说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实打实推进问题立行立改,在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9个;在整改工作中,强调不以填表报数、简单问责代替问题整改,坚决防止和纠正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联合督查,加强督办指导。制定督查方案,将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纳入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范围,9月、11月多次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进行联合督查,以问题为导向,逐条逐项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整改工作落实。
四是举一反三,确保整改质量。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对落实政策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进展缓慢、绩效不佳、程序不合规,扶贫资产取得收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堵塞工作漏洞,同时委托第三方对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投入监控及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建设,确保整改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今后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扶贫政策一册通、上门入户宣讲政策等各种渠道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和积极性,让贫困户及时了解惠及自身利益的扶贫政策。
2、进一步完善扶贫联动机制。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为基准,进一步完善涉及政策落实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完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的制度漏洞,确保贫困人口能及时享受到相关扶贫政策。
3、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的信息公告公示力度,严格按照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办法实施项目。对在扶贫项目实施中违规招投标、以虚报、虚增工程量等手段骗取、套取项目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
4、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绩效管理机制。联合市财政部门加强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审核、批复、监控、自评和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的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扶贫项目后续运行管理,规范验收质量和资产产权管理,确保建成的扶贫项目发挥效益,真正让贫困户脱贫增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审计整改汇总表
2、整改到位资料佐证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