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2945次,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31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石首市审计局局长  袁道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自今年8月市审计局向市人大报告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成立了督促整改专班,建立了整改销号台帐,截至12月中旬,促进资金拨付49,031.63万元,促进增收19,557.7万元,收回财政资金1,826.2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约634.94万元,现就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级财政管理与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府性项目刚性支出未纳入预算、存量资金未纳入预算统筹、对当年财政拨款的项目支出执行率低,导致部分财政资金闲置的问题。
一是市财政局加大了催收力度,对于团山寺镇借款300万元,已按财政部“对于不能按期还款的,要采取扣减预算等方式确保及时收回借款”的规定,冻结团山寺镇人民政府经费,通过转移支付予以解决;对于天鹅洲开发区借款400万元,已于2020年1月还款100万元,其余借款待争取专项经费到位后及时归还,现已冻结了天鹅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费;对于农业局借款150万元,正在积极向上争取该项专项经费,在专项经费暂未争取到位之前,根据财政部“应当由预算安排支出的要抓紧安排预算”的规定,市政府已同意2020年底由财政列支处理;市人社局借款280万元,于2020年11月已归还。
二是2020年5月对项目结余资金和连续结存达两年的项目结转存量资金591.61万元,收回总预算,盘活统筹用于弥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缺口;非税收入汇缴中心未达款项211.1万元,于2020年9月25日已作“其他收入”缴入国库。
三是及时敦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预算分配和实施进度,减少跨年度办理支出事宜。目前,已将29,600.64万元拨付完毕。
2.关于应缴未缴预算收入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非税收入2,717.32万元全部缴入国库;上介专项1,220.2万元,将于2020年底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3.关于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联系,加快项目预算分配进度和项目推进速度,合理安排资金支付进度。截止目前,已拨付17,933.49万元、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420.78万元。
4.关于2019年末企业欠款未收回的问题。市财政局分类施策催收,启动司法调解程序依法清收,但是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催收成效不大,仅回收县域经济调度资金442.08万元、荆州壮腰工程企业借款2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超过合同约定付款期限的土地出让金未征收入库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安排专班多次催收,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暂未整改到位。
2.关于未按规定计提土地收益金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以后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规定计提土地收益金。
3.关于政府性基金列支转暂存的问题。市财政局已敦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预算分配和实施进度,减少跨年度办理支出事宜。目前已全额拨付完毕。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社保基金转入基金专户不及时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市财政局已将8,392.84万元转入社保基金专户。
2.关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欠缴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2020年市教育局已收取所属单位养老保险5000多万元,其余欠缴部分计划于本年12月底全部收回,收缴的资金暂时存放在市教育局专户,待市教育局与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账务核对无误后全额转入社保基金账户;市洲滩管理局暂未交纳欠缴的养老保险费。
3.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以前年度借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仍未归还的问题,暂未整改到位。
(四)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未严格要求部门预算单位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导致汇入单位工作人员个人账户资金频繁的问题。市财政局一是严格备用金管理制度,减少或杜绝临时大额借支,减少报账员个人账户现金流量,必须将备用金控制在5000元以内;二是规范支付方式,严格推行公务卡结算、工资类资金通过银行金融机构代发、大型项目类资金直接支付等方式,控制或减少使用现金结算方式频次,防范化解财政资金安全风险。
2.关于在就业补助资金中扩大范围列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络服务费的问题。市财政局将进一步细化专项资金拨付,明确资金专项用途,强化资金用途审核,做到专款专用。
3.关于非税汇缴结算户账面银行存款年末余额反映不真实的问题。截止目前,市非税收入汇缴中心已督促相关单位对清账款,并对结存达两年以上的未达款项以“其他收入”科目上缴国库。
(五)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未及时征收湖北达宝置业有限公司土地出让金2,498万元的问题。市政府拟定2020年12月中旬启动高压线移除工作,湖北达宝置业有限公司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约定,土地出让金2,498万元于2020年12月缴纳。截止目前,达宝置业有限公司已缴纳924万元。
2.关于预算单位违规收费的问题。市非税局已将农工民主党全部收费项目屏蔽,确保该单位无法违规收费。
3.关于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石首分局借款未归还的问题,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石首分局所借资金已用于应急抢险,属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临时急需垫款,所借资金要由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石首分局申请上报省厅立项安排专项经费予以解决,该借款待省财政厅下拨抢险专款资金到位后消化。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涉及到5家单位,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市司法局部门预算编制不合理、项目绩效指标编制不精准和部分项目资金用于与本项目无关支出等问题。该局将完善部门预算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按照预算支出的标准和要求编制预算,每季度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指标完成情况和实际效益情况进行自查,确保财政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二是市交通局机关和市总工会经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相关单位已采纳审计建议,在以后年度预算编制过程中改正,若在执行过程中遇到需要调整预算的情况,将及时向市财政局报备进行调整。
三是市农业农村局项目统筹不合理和“双水双绿”项目审核验收工作不严格等问题。该局将在以后项目统筹中建立项目物资发放台账,确保物资使用规范,并且加强项目验收审核力度,防止项目资金虚报多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实施的农产品初加工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该单位将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的相关要求和标准实施项目管理。
五是29家一级预算单位未按新政府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49家一级预算单位未使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统一的财务软件核算的问题。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推进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积极通知相关单统一使用国库支付系统财务软件,不断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
三、扶贫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保障范围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市民政局已整改到位。
(二)关于石首市裕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虚报项目支出,骗取扶贫资金3.2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年7月28日,石首市裕瑞农业种植专业已将产业奖补资金3.2万元退回到南口镇财政所。
(三)关于未经审批改变扶贫项目资金用途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大垸镇四岭子村已追回被挪用的资金20.96万元并上缴镇财政所。
四、工伤保险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未实现应保尽保的问题。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已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做到应保尽保。
(二)关于未按规定确定缴费费率的问题。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已按政策规定征收建筑项目工伤保险费。
(三)关于未按规定建立预防费制度和储备金制度,未编制提取预防费预算的问题。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已按规定建立预防费制度和储备金制度,并编制提取预防费预算。
五、住房公积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劳务派遣人员刘阳编制虚假贷款信息,骗取公积金贷款和违规为不符合条件的4人发放贷款的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于2020年9月11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刘阳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赃款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二)关于应退未退销户职工个人账户公积金的问题,市公积金中心已通知本人办理销户手续,已退款0.97万元,其他人员因在外地暂未办理销户手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下,市直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加强管理,规范使用财政资金,使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在接下来的整改工作中,相关单位将进一步加大整改推进力度,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从源头整改,以免改后再犯,确保整改落实。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殊困难事项,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针对有关问题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合规的管理措施,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整改的制度化、长效化。市审计局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跟踪督办工作,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提高预算管理和绩效水平。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