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人大信息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 关于石首市2023年预算...
· 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关于石首市2023年国民...
· 政府工作报告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人大信息  
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0899次, 编辑日期:2021年1月8日打印】【关闭窗口
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7日下午,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石必成、余剑、李定海、李前宏、姚斌、毕江华、王冰清、刘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敏、成先军、杜道荣、王梦力、方明、闫昌武、赵文魁等市“四大家”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执行主席李定海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46名,因事因病请假12人,实到234 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向大会作《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余剑在《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全市人民一道全力投入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动“两个机关”建设。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紧扣法治建设,促进宪法法律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司法工作监督,依法开展了备案审查,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参与中心大局工作,全力促进石首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真正提升人大监督质效;始终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化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水平,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在谈到2021年工作时,余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四策并举、四区并建”发展战略和“实现石首全面振兴,建设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新目标,聚焦全市大局,聚力民生期盼,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石首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余剑强调,新的一年,要以更高的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以更实的举措确保监督实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履职、充分履职;要以更优的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不断拓展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和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以更高的标准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余剑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石首在“十四五”期间跨越赶超,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明星城市而继续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人民法院院长毛华庆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2020年该院强化责任担当,服务防疫大局,全力筑牢司法工作防线;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保障污染防治、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集中攻坚克难,决战扫黑除恶,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托司法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突出党建引领,抓实作风建设,全力打造德才兼备干警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受理案件3260件(含旧存208件),审执结案件3169件,结案率97.2%。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该院的工作思路是:一是持之以恒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二是持之以恒落实司法为民,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公正司法,推进裁判文书、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公开,扩展庭审网络直播范围和数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四是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法官遴选培养制度,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履职水平。五是持之以恒主动接受监督,重大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提高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斌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工作:一年来,

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民生关切,积极传递检察司法温度;坚持依法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狠抓从严治检,全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665件。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一是以更高站位护航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意识,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深入开展预防违法犯罪法治教育,持续深化平安法治石首建设。二是以更强举措保障民生守护民利。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更大力度推进落实司法为民举措。三是以更大力度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关注“案-件比”,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办案质效与监督刚性,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效能。四是以更高标准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大会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