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人大信息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人大信息  
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0879次, 编辑日期:2021年1月7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7日上午,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科技馆隆重开幕。大会听取和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石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等相关内容。

会场简朴庄重,主席台中央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必成、余剑、郭劲松、李定海、李前宏、姚斌、毕江华、王冰清、刘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敏、成先军、杜道荣、方明、闫昌武、赵文魁等市“四大家”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石必成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46名,因事因病请假14人,实到23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石必成宣布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敏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十三五”时期,石首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提升,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7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工业投资32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石首交通建设取得历史突破,五年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89亿元,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浩吉铁路石首段建成通车,石首通用机场完成选址报批,即将启动建设,枣石高速建成通车。石首城市面貌演绎美丽蝶变,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公示结束;完成了城区大型公园、街头小游园、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等建设。石首生态保护绘就绿色家园,纵深推进了长江大保护,打赢了黄莲湖收湖突围战,“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成效显著。石首人民生活展现幸福图景,41个贫困村、14497户42603人脱贫出列,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1%、37.2%,“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王敏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石首发展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这一年,石首全力实施“四策并举”,深入开展“四年并进”,奋力推进“四区并建”,抢前抓早、精准施策,打赢了硬核防疫阻击战;迎难而上、乘风破浪,打赢了疫后重振攻坚战;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打赢了防汛抗洪保卫战;凝心聚力、决战决胜,打赢了精准扶贫收官战。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3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5.9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28亿元、外贸出口7600万美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635元、18644元。

王敏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石首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对标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和荆州“一个中心城市、五个示范区”建设发展路径,以“三个城市”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四策并举”“四区并建”,努力实现石首全面振兴,建设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

今后五年,石首的工作重点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打造新时代基层担当作为模范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打造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打造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坚持区域协调,加快打造湘鄂融合发展样板区。

王敏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篇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首战之年,石首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倍增计划,全力以赴主攻工业发展;二是围绕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打造美丽家园;三是培育增长热点,全力以赴畅通内外循环;四是坚持城乡同治,全力以赴提升城乡品质;五是突出共建共享,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福祉;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全力以赴提高治理能力。

王敏在报告中号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石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三个城市”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四策并举”“四区并建”,努力实现石首全面振兴,为建设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而努力奋斗!

会上,副市长闫昌武作《石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闫昌武从《规划纲要》编制推进情况,《规划纲要》发展基础、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及基本框架,“十四五”发展战略重点和保障举措做了介绍。

副市长姚周岸作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在会上播放了《市人民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宣传片》。

大会书面审查了《石首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石首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