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公告栏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公告栏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6488次, 编辑日期:2022年6月1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11229日石首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石首市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市大局,聚力民生期盼,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神聚力,奋发进取,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为治理效能,为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不断以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好人大的桥梁作用,及时把党中央的声音、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和市委的部署,传递给广大群众,凝聚全市上下同心同力、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

3.以思想解放引领发展突围。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格局武装头脑,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着力构建与新时期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理念。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依法开展监督,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提高执法检查实效。要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依法开展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通过有效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全面促进石首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依法履职,彰显为民情怀

4.保障宪法法律实施。深入开展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八五”普法决议实施,营造尊崇、学习、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依照法定职责、法定范围、法定程序开展“法律巡视”,进一步发挥司法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对法院庭审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法律正确实施、有效监督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5.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抓好重点监督事项。一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实时开展专题询问,引导企业和群众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中来,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打造“荆州最优、全省一流”的优质营商环境。二是聚焦财政监督,强化听取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等报告力度,充分发挥预算审查专家库、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借“智”借“力”,提升人大预算审查专业化水平,提高预算执行实效。三是聚焦环境保护,围绕长江大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查《环境保护法》《湖北省乡村振兴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四是聚焦工业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的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公路交通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提出合理化、科学化建议。五是聚焦民生保障,听取和审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劳动就业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等工作报告。

6.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规范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和工作程序,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的合法性审查。

7.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好拟任人员的任职资格审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

8.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省、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安排,推进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与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运用工作。审议关于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9.加强信访工作监督。积极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完善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表达及信访渠道,依法受理来信来访。坚持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0.进一步增加监督实效。一是梳理监督议题,从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代表议案建议的重点内容等方面入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面梳理议题,使监督工作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代表民心。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改进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正确实施、行政权和司法权正确行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三是严格落实审议意见,把审议意见的落实作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即时交办和跟踪督办制度,真正推动各部门及时处理建议、解决问题,确保审议意见落实,确保监督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四是完善监督程序,把人大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工作透明度,促使监督对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定职责开展工作,促使各项法律法规在各个部门中得到有效落实。五是改进监督方式,依法加强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质询询问、满意度测评、投票表决制等监督方式,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大力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紧密联系代表,提高履职能力

11.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深化和拓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同级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健全代表联络机制,认真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集中视察等活动。进一步落实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听取代表对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向代表通报重要情况,持续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做实代表履职承诺、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促进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有效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

12.强化议案建议督办。深化代表调查研究工作,准确把握大局、民意,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强化代表议案建议调研、提出、办理、跟踪问效全过程管理,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查机制。开展建议办理专项视察和满意度测评,切实做到“说了有回音,提了有效果”。

13.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阵地作用,定期维护更新代表短信信息平台、更新“石首人大信息网”工作动态、宣传模范代表事例,不断充实履职平台内容。丰富和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内容,积极探索“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有计划地组织专题学习班和研讨班,开展内部相互交流,外部相互学习,拓宽代表知政知情权,提高代表依法履职水平。加强工作激励考核,健全代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代表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加大代表履职考核力度,用好满意度测评,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14.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一是压实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制度自信,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压实履职责任,运用多种形式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代表调查研究能力、履职尽责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三是压实廉洁责任,不断加强廉政教育,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恪尽职守、严于律己,防患于未然,切实增强机关干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意识,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贯穿始终,建设务实、高效、清廉的人大机关,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5.注重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人大制度研究,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更新优化《石首人大信息网》,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讲好人大故事,坚定制度自信。宣传、推广代表履职中的典型经验和事迹,展示代表风采,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

16.强化上下联动。加强与省、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争取支持和指导。加强对乡镇办区人大工作支持与指导,不断加强市乡人大的工作协同,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附: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二月

1、听取和审议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2、人事任免及其他。

四月

1、听取和审议市公安局关于打击电信诈骗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全市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和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

3、人事任免及其他。

  六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及2021年环境目标完成情况与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劳动就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报告;

5、人事任免及其他。

八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法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含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6、人事任免及其他。

十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及全市公路(含在建国省公路干线)建设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关于深化市人民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7、人事任免及其他。

十二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有关市直部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听取和审议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

3、听取和审议关于《石首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实施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发改局2022年争项目、强支撑、促赶超工作报告;

5、人事任免及其他。


(议题如有调整,授权主任会议研究决定)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