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人大信息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人大信息  
社区舞台虽小 代表作为也大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1688次, 编辑日期:2012年4月16日打印】【关闭窗口
——荆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述职 段雪莲

我叫段雪莲,是石首市笔架山办事处建设路社区的一名基层工作者。自1998年以来,我连续三届当选为石首市五、六、七届人大代表,并于2010年底当选为荆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今天,我就本人履职的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个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社区舞台虽小、代表作为也大》
一、建言献策传民声,上下奔波为民生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身上肩负着为民代言、为服务的崇高使命。
刚当代表时,我感到迷惘,不知道代表该做些什么、该怎么做。当时,石首人大的领导给我说:“没有特别的要求,就按照你原来怎么做的就行了,关键是为群众服好务。”后来经过学习培训与其他代表的交流学习,知道了服务群众是代表天职,但也要掌握调查研究、学会提建议案等一些代表的基本技能。为此,不会电脑的我开始了电脑知识学习,从打字开始,学会了在网上查资料学习等手段。平时积极参与代表活动,在工作之余有意识的做一些调查研究,提高自己调查研究、写建议议案的水平。面对辖区支街小巷路不通、灯不亮、案发多的问题,我经过走访居民做调查,写出的《加快城区支街小巷建设,努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建议案获得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市里为此制定了加快支街小巷建设的政策措施。
为了解决辖区内服紫岗小巷400多米路面破损严重,300多户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我积极向上争取支街小巷建设资金,并按照上面争取一点、社会募集一点、居民出资一点的办法,共筹集资金23万多元修建了7米宽的平坦水泥路,并对下水道同时进行了改造。路修好了,居民高兴了,我也开心。但是面对晚上黑漆漆的巷子,我又主动与电力公司联系,请他们到实地来察看。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小巷里架起了18盏路灯、变压器进行了增容、“蜘蛛网”般的入户电线全部进入了下水道,小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现在每一次到服紫岗小巷办事,听到居民发自内心感谢的话语,作为人大代表的我,有一种莫大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社区内的静莲街36巷小区,由于街道主干道的改造增加了高度,使静莲街36巷的进出通道低于街道主干道40多厘米,这直接导致夏雨天主干道上的雨水全部倒灌到小巷里来,一些地势较低的居民房子里都进了水,附近的居民苦恼不已,这也是我当人大代表后的一件烦心事。去年,我们充分利用开展“三万”活动的契机,积极争取联系单位石首市地税局的支持,筹资13万多元对120米低于主干道的路面进行了改造,让130多户居民解决了雨患之苦,过一个舒心的春节。
在做实事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讲理、不配合、不支持的人,也听到过一些说我赚了钱、牟了利的闲言碎语,也曾犹豫过,但一想到代表的责任、一想到群众的困难,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二、群众纠纷无小事,和谐稳定是大事
作为人大代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份内的事。我们建设路社区有居民22000多人,人员复杂,邻里纠纷、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纠纷发生时,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要知道,我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控制事态,怕群众一时冲动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2010年的6月的一个下雨天,社区居民王祖英与隔壁周桂芳老人又因房子的滴水问题发生纠纷。年纪较大的周桂芳老人气不过,到王祖英家里寻死寻活。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不顾雨大雷急,冒着暴雨赶到王祖英家。当时周桂芳老人坐在王祖英家地板上,手里还提着一个药瓶。我顾不得换下湿衣服,蹲下来给周桂芳老人做工作。为了解决好问题,我批评了王祖英,并让她当着我的面给周桂芳道歉。在我的努力下,一场危机暂时消除了,但房子滴水影响墙壁受潮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雨停后,我与社区同志商量,最后采取由社区与王祖英各出点钱做个铝合金的隔水槽将雨水引入下水管,这样将困扰两户多年的矛盾解彻底决了。现在两家人和好如初,特别是周桂芳老人的子女每次遇到我都表示感谢,说要不是那次我去得及时,老人就差点做傻事了。
人民医院在我们辖区内,每次发生医患纠纷时,参与做好患者家属工作、帮助解决矛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2010年5月,社区居民杨菊儿因高血压住院治疗,在高血压稍稍稳定的情况下要求出院,但在出院前的晚上12时突发心脏疾病抢救无效死亡,当时60多名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我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找到其主要亲属,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做他们工作,要求他们相信政府会妥善处理,在医院闹事的行为无济于事。住在社区的杨家亲属都知道我是人大代表,看我态度坚决,话语诚恳,他们情绪稍微平静。于是我建议他们选出亲属代表,克制情绪,有理有据的与医院交涉。经过大半夜的努力,政府迅速的处理了事情,尸体天亮前运到了殡仪馆。为了确保事情不出现意外,我一直帮助其家属料理完后事才回家,在殡仪馆里整整呆了三天。
为了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我主动与司法局、办事处的政法机构联系,请来律师、司法单位的专家在社区里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让居民掌握一些依法维权的本领,遇事多想想法律,尽量避免恶性事件发生。
三、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眼里才有代表
群众生活不开心,代表就会不安心。由于社区内很多居民都是企业职工,企业破产改制后一些居民生活困难,特别有的因疾病导致家庭生活艰难。作为人大代表,我心里非常难过,时刻想着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48岁的居民张贤玉丈夫患有癌症、女儿患有疾病,家里为其父女两治病是一贫如洗。丈夫逝世后,张贤玉与女儿相依为命,家里为女儿治病的钱都无着落。面对这种情况,我以社区名义为他们母女申请了城镇低保救助。为了解决无一技之长的张贤玉就业问题,我找到辖区广兴超市的老板,请他帮忙安排。听到张贤玉的遭遇后,超市老板安排她做勤杂工作,确保每月有1200元收入。通过找辖区内的企业老板、公司负责人等方式,我们已安排社区230多就业困难的居民找到了工作。
汪某是社区里的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妻子在他服刑期间离家出走,面对老母和幼儿,小汪心灰意冷。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他跑到社区居委会来吵闹,并把儿子扔在居委会,并留下“哪个把我儿子送回去,我就找哪个拼命!”的狠话后扬长而去。为了帮助他,我把小汪的孩子带回家里悉心照料,并联系让孩子在锦州小学免费就读。了解到小汪回家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我一边到长江码头及建筑工地帮小汪联系工作,一边向民政部门为小汪申请低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小汪得知我为他所做的一切后,非常感动,并发誓“今后好好做人,不然对不起段代表。”我对他说:“我个人哪有这能耐啊,要感谢就感谢党和政府吧,是党的惠民政策好啊!”一席话,说得小汪连连点头。
无论工作多忙多辛苦,我总是按时参加人大常委组织的调查研究、评议监督等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己履职的能力与水平。在履职尽责过程中,我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竭尽全力的为社区居民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努力让社区居民生活得开心快乐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当前,“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积极投身“壮腰”实践活动中,真心为民、全心服务、全力尽责,充分发挥代表在助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中的带头模范作用,力争在社区平凡的岗位上有所作为,让人大代表的形象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